【開箱】《少女情懷總是M》二階堂富美演繹女人每月的煩惱

[2020.01.21] 發表
二階堂富美飾演每月均受月經所苦的女生。

【明報專訊】日本公認是漫畫王國,題材廣泛,讀者幾乎涵蓋所有年齡層及性別。一般在漫畫雜誌連載,若大受歡迎便會推出單行本,繼而改編成電影或劇集。近年網絡漫畫盛行,不少也為影視圈提供素材。

網絡漫畫改編

小山健2017年推出的網絡漫畫《月經小姐》,至今累計點擊率超過2000萬次。前年發行單行本,至今兩冊,去年榮獲第23屆手塚治虫文化獎的短篇獎,並搬上大銀幕,香港片名《少女情懷總是M》,曾拍日劇《失戀朱古力》及《雷朋的女兒》的品田俊介首次執導,去年11月在日本上映,本月30日在港開畫。

《少女情懷總是M》講述幾名女性每月某幾天總要面對焦躁、痛苦及疲倦,她們背景不同,但同樣面對生理問題及不同煩惱。《型人狗仔隊》25歲女星二階堂富美擔正演出,扮演在時裝雜誌編輯部工作的女生,一直為工作和愛情努力。她雖然十分能幹,但愛上了一名單親爸爸,不知如何與對方正值青春期的女兒相處。巧合地每月截稿日時,她就會來經,備受男上司白眼,痛苦不已。

人偶角色登場

片中二階堂富美的妹妹也同樣有月經煩惱,總是在重要場合,如考試及約會時來經,打亂她與青梅竹馬好友的關係。另外,二階堂富美的同事向來不懂抒發情感,終日在手機散播負能量,加上月經之苦,讓她對生活充滿憤恨。

原著漫畫把月經幻化成人形的「月經小姐」,令到「月經」的「惡魔」形象更加立體。不過電影中沒以電腦特效來呈現虛擬的「月經小姐」,反而以人偶角色登場,估計減輕成本是主因,但也可看作是復古的處理手法。戲中還有人偶「童貞君」及「性慾先生」,道盡男性心理。片中透過「月經小姐」帶出女性在社會上遇到的歧視與困擾,另一方面也為女性帶來面對生活壓力的勇氣與力量,這題材正好符合近年國際社會有關兩性平權、同工同酬等議題。日本社會向來男尊女卑,此片亦正好為當地女性發聲。

上映日期:1月30日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