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身分證放鏡頭前 警:不知是記者 立場:有表身分

[2020.01.21] 發表
有警員在周日截查立場新聞記者時,將記者的身分證向鏡頭展示。警方稱警員最初不知對方是記者;立場新聞則說,記者有表明身分,並有戴記者證。(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周日中環集會前,有警員將記者的身分證展示在鏡頭前,警方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昨稱,警員當時不知道記者身分,亦不知道正在直播。 至於周日晚上旺角有警員向記者施放胡椒噴霧,郭形容是「誤中」。

警稱不知正在直播

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批評警員持續打壓及傷害新聞工作者,並予以嚴厲譴責,同時要求警方交代於鏡頭前展示記者個人資料的原因。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發聲明,要求當局解釋針對記者的行動,協會對所有暴力予以強烈譴責。

警方前日在金鐘截查多人,包括網媒「立場新聞」記者,其間有警員向鏡頭展示該記者的身分證,歷時近一分鐘。郭嘉銓昨接受港台《千禧年代》電話訪問時解釋,由於記者沒穿反光背心,警員最初不知道對方是記者,亦不知道正在直播,稱記者被截查時「唔係好合作」。他說得知私隱專員公署會調查事件,警方會配合。立場新聞回應稱,事發時記者一直有佩戴記者證,被截查前有表明身分及工作機構,「立場」將協助記者向警方投訴。

向記者群噴椒 警:誤中

前日中環集會後有示威者在旺角堵路,警民衝突期間,有防暴警察向行人路上正後退的記者施放胡椒噴霧,一名港台記者需到醫院洗眼診治。郭稱警員以胡椒噴霧驅散人群時「誤中」記者,警方「當然不想發生」。

港台發言人稱,記者配合警方要求離開,警方卻突然向記者噴胡椒噴劑,是不合理武力,要求警方解釋及嚴格約束前線。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在《人民日報》撰文,支持港府建立和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稱若國家安全體制機制「長期缺位」,... 詳情
7.21半年集會  中年漢疑遭「私了」
【明報專訊】元朗7.21襲擊事件發生半年,有團體發起昨晚在天水圍銀座廣場舉行紀念集會,並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晚會場地掛起「毋忘721」等...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會早前通過成立監察警方執法及行動特別委員會,東區民政事務處早前稱委員會名稱、職權範圍部分內容與區議會職能牴觸。東區區議會... 詳情
【明報專訊】水務署去年接獲投訴,稱在城門水塘附近山坡出現大量霰彈槍的子彈彈珠、子彈彈塞和飛靶碎片,或會污染水源。經調查後懷疑射擊殘餘物源自荃... 詳情
區選兩票落敗  素人提選舉呈請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去年底舉行,參選元朗屏山北的羅庭輝以2票之差敗予楊家安,羅昨入稟選舉呈請,稱選舉期間出現多項異常情G,冀法庭裁定楊家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