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諾軒涉「大聲公」襲警 警司:聲浪致耳痛耳鳴

[2020.01.21] 發表
警司高振邦(方嘉蓓攝)
警員關志豪(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涉嫌於去年7月7日九龍大遊行當日以「大聲公」襲警,他否認兩項襲警罪,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開審。區在案中被指用揚聲器與警方傳媒聯絡隊溝通時,聲浪令公共關係科警司高振邦右耳痛楚,高的醫療報告顯示,高聲稱事發兩日後痛楚更甚,有間歇耳鳴及聽到「靚唌v聲,惟覆診兩次後症狀已消退,他昨日作供時亦聽力清晰,對答自如。

兩度求診 診斷急性聽力受損

控罪指被告區諾軒(32歲)於去年7月8日凌晨約零時30分,在油麻地彌敦道與登打士街及咸美頓街交界,襲擊警員關志豪及警司高振邦。

高振邦戴上警察委任證上庭作供,他說當晚到場處理傳媒事宜,區在他右邊身旁以揚聲器向他叫喊;高曾要求區降低聲浪,但區以粗言穢語回應。高說揚聲器聲量大,令他耳部不適,他再要求區「唔該唔好將大聲公推埋我耳仔度」,但區繼續叫「點解呀?」、「見指揮官」。庭上播放警方錄影片段,顯示兩人對話期間,高曾用右手推開區的揚聲器。

高振邦的醫療報告顯示,他分別於7月9日及17日求診,聲稱右耳感痛楚,事發兩日後痛楚更甚,有間歇耳鳴及聽到「靚唌v聲,影響睡眠及致他煩躁不安,經聽力測試後診斷為急性聽力受損。兩次覆診後,耳鳴、「靚唌v聲和耳痛症狀已消退。

警員稱三度被罵「毅進仔」

涉案機動部隊警員關志豪報稱遭區諾軒以揚聲器打盾牌。關供稱,區與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當日站於警察防線前方,要求與指揮官對話,警方推進時區情緒激進,對他叫喊「毅進仔」三次,並以揚聲器的咪高峰敲打其長盾三次。

關認為區「指名道姓」罵他「毅進仔」是有意針對他,關當時受驚,「唔認為當時係議員鼣Q告做出咁鵀甈陛v,亦擔心區提升武力,衝擊其防線。辯方稱,關在7月9日的口供沒提過受驚和擔心區提升武力,質疑他從沒受驚。

警方錄影片段顯示,站於關左前方的記者險跌倒。關稱當時見不到,因焦點放在「前方」,他對「左前方」的事不清楚。辯方假設問,若得悉記者險跌倒,關會否停止推進,關相隔5秒後答「會」,亦同意被告當時是想引起他注意,叫他停止推進。關稱警方當時繼續推進是奉指揮官命令。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KCCC2558/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在《人民日報》撰文,支持港府建立和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稱若國家安全體制機制「長期缺位」,... 詳情
7.21半年集會  中年漢疑遭「私了」
【明報專訊】元朗7.21襲擊事件發生半年,有團體發起昨晚在天水圍銀座廣場舉行紀念集會,並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晚會場地掛起「毋忘721」等...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會早前通過成立監察警方執法及行動特別委員會,東區民政事務處早前稱委員會名稱、職權範圍部分內容與區議會職能牴觸。東區區議會... 詳情
【明報專訊】水務署去年接獲投訴,稱在城門水塘附近山坡出現大量霰彈槍的子彈彈珠、子彈彈塞和飛靶碎片,或會污染水源。經調查後懷疑射擊殘餘物源自荃... 詳情
區選兩票落敗  素人提選舉呈請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去年底舉行,參選元朗屏山北的羅庭輝以2票之差敗予楊家安,羅昨入稟選舉呈請,稱選舉期間出現多項異常情G,冀法庭裁定楊家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