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研:七成不滿政府抗疫表現

[2020.02.01] 發表
香港民意研究所調查發現,逾七成受訪市民不滿政府應付武漢肺炎表現。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右一)認為調查結果合理。右二為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威脅持續,香港民意研究所的「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民研)就市民對疫情及政府相關抗疫措施的意見做網上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者不滿政府應付疫情表現,逾六成表示若政府未能有效處理疫情,會支持前線醫護人員,迫使政府回應醫護人員訴求。立法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認為醫護的行動未來數日仍存變數,視乎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

六成撐醫護行動 八成撐「全面封關」

民研自1月29日晚上開始,以屋h和屋苑等社區為分析單位,就市民對疫情及政府相關措施做網上調查,截至昨早9時,共有14,235名自願受訪市民及1315名隨機抽樣市民表達意見。

調查問及市民對政府應付疫情、全面封關及前線醫護人員發動罷工的評價。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者不滿政府處理武漢肺炎表現。陳沛然認為調查結果「合理」,政府對外公布的資訊及消息前後矛盾,「朝令夕改,令人無所適從」,市民亦會跟台灣、澳門及內地等的防疫措施作比較,加上本港現時口罩供應緊絀,令市民對特區政府措施感到相當不滿。

結果又顯示,約八成受訪市民支持「全面封關」,亦有逾六成受訪市民認為若政府未能有效處理疫情,會支持前線醫護人員,迫使政府回應醫護人員訴求。陳沛然說,現時醫護人員並非是單純罷工,他們冀以行動迫使政府防止社區爆發,惟未來數日仍存變數。

另外,民研於上月16至21日就政府民望抽樣電話訪問1004名市民,結果顯示受訪者對特區政府不信任比率為69%,信任比率19%,信任淨值為1992年調查開展以來最差。特首林鄭月娥的評分為20.8,較上一次調查下跌0.7,有八成受訪者反對其出任特首。受訪者對政府的滿意率淨值為負60個百分點。

鍾庭耀:港府防疫多顧政治 乏數據難服眾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認為,本來政情看似「慢慢冷卻」,卻遇上武漢肺炎,港府處理兩者時「問題如出一轍」,認為現時政情「扣連」疫情,政府推行防疫措施時含太多政治考慮,並欠缺科學數據「以數論數」,「民生問題似是民間自救」,令市民難以信服。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開精品店滿屋雜物  火中喊「開唔到門」  「貨倉」公屋起火姊妹亡
【明報專訊】觀塘翠屏北h一個堆放大量雜物的單位昨日凌晨起火,屋內一對中年姊妹昏迷,消防破門後需爬過雜物堆將二人救出,姊妹送院經搶救同告不治。...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後當局如何處理留台的香港反修例抗爭者受關注。台灣現時多以個案形式處理政治庇護事宜,有新當選立委認為,陸委會可撥常規資源協... 詳情
【明報專訊】今次台灣選舉,反修例風波被視為影響因素之一,有當選立委認為反修例風波令台灣人感受到北京加強控制力度的結果;有學者則認為,在國民黨... 詳情
【明報專訊】元朗西鐵站「連儂牆」對開前晚10時許有6名男女遭約10人拳打腳踢,更有人拔出伸縮棍施襲,有區議員辦事處職員被打至頭破血流,入院縫... 詳情
8.31事件5個月集會  警圍天橋查百人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警察衝入太子站毆打市民,事隔5個月,網民昨晚發起「悼念8.31太子恐襲五個月」集會,大批市民到太子站外聚集,站外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