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代爾任烏航空難特別顧問
指伊朗無藉口推遲交出黑盒

[2020.04.01] 發表
前公安部長葛代爾2019年8月6日在渥太華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任命前自由黨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為政府特別顧問,專職協助處理1月伊朗軍方擊落烏克蘭客機事件。葛代爾表示,伊朗以新冠肺炎疫情作為「借口」,拒絕交出黑盒(飛行紀錄儀),加拿大以及該次空難的死難者所屬國家對此不能接受。

肇事編號PS752班機在德黑蘭起飛後不久被伊朗軍方導彈擊落,造成機上176人全部喪生,其中包括55名加拿大公民和30名永久居民。

伊朗於上周限期屆滿後仍未有交出黑盒,而一些加籍死者家屬則投訴,新冠肺炎疫情有損伊朗承擔責任的努力,他們也難以從渥京得到答案,因為政府正忙於應對疫情。

葛代爾稱,雖然防疫措施規定要保持社交距離,但他希望在接下來數天內安排跟罹難者家屬會面,以「確保他們知道,他們的急務、關切以及不滿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被忽視或遺忘。

儘管伊朗因疫情而受到重創,但葛代爾認為,德黑蘭政府需要跟國際社會合作,以釐清涉事烏克蘭客機被擊落前最後時刻的真相,「與此同時,不能以此(疫情)作為借口而不作為。我們歡迎這些承諾,但事實是,這一承諾尚未兌現。涉事黑盒本應在約一周前到期的兩周內交出。」

伊朗代表法帕瓦雷什(Farhad Parvaresh)於上月11日在滿地可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ICAO)會議上承諾,在兩周內將黑盒交給烏克蘭,以協助調查空難,但截至本月26日這一承諾未有兌現。烏克蘭駐加大使舍甫琴科(Andriy Shevchenko)說,「新冠肺炎疫情顯然被用作合理的借口。我同時認為,我們仍未清楚了解我們將如何推進這方面的工作。」

烏克蘭對曾擔任公安部長的葛代爾十分熟悉。舍甫琴科稱,在俄羅斯於2014年因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地區而引發危機後,葛代爾與加拿大皇家騎警一起協助烏克蘭建立和提升本身的國家警隊,「我們相信,他是一個經驗豐富和具才能的人,將有助於使我們在PS752的合作上更具效率。」

總理杜魯多在其麗都別墅(Rideau Cottage)的每日簡報中表示,葛代爾將研究從1月份墜機事故以及其他空難中汲取的教訓,包括埃塞俄比亞航空302航班和印度航空182航班。葛代爾將支援政府正進行的工作,並就日後防止災難重演所需的「工具和機制」提出建議。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中國在進行對話,旨在確保有限的加拿大芥花籽繼續出口中國,儘管已經持續一年的貿易糾葛尚未解決。 中國政府以蟲害為由,... 詳情
多市5警務人員染疫 逾500人要自我隔離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約500多名警務人員目前處於自我隔離狀態,並有5名警務人員已被確診染有新冠肺炎。 多倫多警察協會(Toronto...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31日)表示,把市內部分酒店改成臨時醫院的構想,即使是推行,這些改裝的酒店,亦只會用作接待需要較少醫護料理的...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再有一名安省酒舖(LCBO)員工被確診染疫,該酒舖位於市中心芬街87號。 LCBO指出,該名員工確診前最後一次上班是3... 詳情
【明報專訊】考慮到讓乘客之間有足夠的社交距離,多倫多公車局昨(31日)呼籲部分繁忙路線的乘客,嘗試更改乘搭的巴士路線。公車局現盡量增派更多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