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確診父送院 衛署烏龍18小時 總監道歉 議員批連環錯促檢視流程

[2020.04.08] 發表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右)昨日在疫情記者會公布一宗送錯病人入院事件,一名住在檢疫中心的21歲尼泊爾籍男子確診新型冠狀病毒,但他的父親被送院隔離治療,黃加慶說已向病人一家道歉。左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劉焌陶攝)
灣仔駱克道益誠大廈昨日新增一宗確診,病人是21歲尼泊爾籍男子,他與父母和一名工人同住,家中其中一間房分租給早前已確診的一對夫婦。該對夫婦涉酒吧群組,夫婦確診後,昨確診21歲男子的一家入住檢疫中心,他其後被驗出對病毒呈陽性,但其父親被錯誤送院。(馮凱鍵攝)
昨日確診的第933宗個案是一名39歲尼泊爾籍女子,她懷孕19周,衛生防護中心未找到其感染源頭。患者住在廟街,衛生防護中心昨未有證實病人是否住在茤苤A但稱資料顯示病人家中似乎有與其他人共用設施。(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昨日增21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其中住在灣仔益誠大廈、與早前確診的酒吧群組夫婦同住一個單位的21歲尼泊爾男子最新亦確診,但衛生署誤將其父親送院,18個小時後才送回檢疫中心。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就事件道歉,但未交代出錯原因。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病人被送院和入院連環出錯,卻無人發現問題,促衛生署重新檢視送院流程。

與酒吧群組患者同單位 共用廁所

本港累計936宗確診。最新確診的21歲尼泊爾男子,與父母住在灣仔益誠大廈3B單位,單位其中一間房分租予一對3月27及28日確診、屬酒吧群組的夫婦(第477宗、第525宗),他們共用廁所;同層有獨立廁所的3C單位,住客早前已確診(第760宗)。

因應酒吧群組夫婦確診,尼泊爾男子與父母一起入檢疫中心,之後他確診,但其父於前晚11時被誤送入聯合醫院單人隔離病房。其父入院後檢測呈陰性,至昨午3、4時,衛生防護中心才發現送錯人,錯誤入院的父親下午5時被送回檢疫中心。至於確診兒子是否已入院,衛生署昨晚截稿前未回覆。

患者尼泊爾籍 黃加慶:或因名似看錯聽錯

黃加慶昨說事件不是實驗室出錯,估計或因外籍人士名字相似,同事可能看錯、叫錯,或病人一家聽錯,會調查事件。據悉,衛生防護中心驗出確診後,會通知檢疫中心的衛生署醫護找出確診者送院;該中心另會將確診者資料傳給醫管局,由重大事故控制中心安排送院。今次衛生防護中心跟進確診者時發現遲遲未送院,但檢疫中心又通報確診者已送院,因而揭發事故。

連同上述尼泊爾男子,益誠大廈於上月27日至昨天有4人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仍未找到3A住戶。

住廟街尼泊爾孕婦確診 源頭不明

此外,一名懷孕19周的39歲尼泊爾孕婦上周四病發,至昨確診,她住在廟街109號,屬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張竹君稱未知她是否住茤苤A但懷疑她在家中與他人共用設施。

對於送錯人入院,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事件屬連環出錯,衛生署在檢疫中心接走病人、醫院安排病人入院時,都應核對病人身分證,幸好今次確診者在檢疫中心,否則可能造成社區傳播,而其父親被送到單人病房,否則會增加染病風險。她認為事件反映送院程序有漏洞,衛生署及院方應檢討流程。

另一名立法會議員、醫生郭家麒認為事件不理想,但他說,本港確診已近1000宗,估計衛生署人員亦疲於奔命,他認為政府不同部門都應加派人手協助抗疫,例如社署和民政事務總署應派人在檢疫中心協助少數族裔檢疫者。

醫護行者研究及倡議主任黎俊健表示,不明白為何誤將確診者父親送院,顯然溝通出問題。黎稱很多少數族裔婦女及長者均不諳英語,建議衛生署人員與翻譯員同行,以確保溝通過程無誤。

融樂會:少數裔資訊滯後 讀不懂疫情網頁

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稱,1月底曾為疫情網頁難找到少數族裔版面而去信衛生防護中心,該版資訊亦鮮有更新,令少數族裔讀取防疫資訊或滯後約一周;且該頁的印度文、印尼文、菲律賓文均過分古式及艱深,很多少數族裔婦女讀不懂,部分人要靠家鄉親友通報,初時有部分人靠家中青年轉述市G時誤以為新型冠狀病毒只是「感冒」。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立選日未刊憲  聶德權:未掌疫情影響
【明報專訊】現屆立法會任期將於9月30日結束,但政府至今仍未刊憲公布立法會選舉日期和提名期;有別於2016年,當時政府3月就刊憲公布選舉日期... 詳情
你封公家桌我備私伙^  長者棋聚繼續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及周一就限聚令發出19張告票,包括沙田沙角h沙燕樓周一有13人聚集被票控。本報記者昨日再到場觀察,仍見約15人聚集,公用... 詳情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市民減少出行,公共交通需求大減。九巴周一(6日)起進一步削減197條新界及九龍區路線班次,大部分路線非繁忙班次較2月延長... 詳情
武漢醫護:疫初不及檢測救治 死者不納統計 新墳可立,舊墓禁祭
【明報專訊】明報記者去年底赴武漢追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事隔3個月,再率先回到這個最早爆發疫症的地方,在交通未完全恢復下,游走政府、醫院、... 詳情
零時解封 離城5萬人近半赴珠三角
【明報專訊】封城76天,武漢今零時解封。75個離城通道公路關卡全部撤除,17個火車站恢復通車,機場恢復除北京外的國內客運。預計有超過5萬人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