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時刻】殘廁}涼 便利店「打水」 口罩贈街友 露宿者街頭智慧求生

[2020.04.08] 發表
疫情下快餐店傍晚後取消堂食,王伯唯有在街上尋找地方休息,公園的長_是選擇之一,但大部分均有扶手,王伯只好屈曲雙腿避開,再以背囊作枕頭。(馮凱鍵攝)
康文署體育館因疫情關閉兩個多月,王伯只能竄到一個傷殘人士洗手間洗澡。(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疫情下不少公共設施關閉,不少露宿者「冇瓦遮頭」,王伯(化名)則以「街頭智慧」應對:面對體育館及運動場淋浴間關閉,他竄進公園的傷殘人士洗手間洗澡;快餐店傍晚後暫停堂食,他就到處尋覓適合的地方休息;公園飲水器被膠袋封死,他轉到便利店「打水」。縱使疫境生活比以前難上加難,但他仍多次送口罩給其他露宿者,「大家都係街友,凡係人類都要互相幫助謚捸v。

金融海嘯捲走家產 流落街頭

76歲的王伯曾經從事運輸業,10多年前退休後,將退休金及積蓄等投資基金,2008年一場金融海嘯捲走家產,投資失利的他繼續賭博,繼而流落街頭至今。王伯居無定所,一個背囊走天下,疫情爆發前,他主要在油尖旺及深水鶧洏肮﹛A間中亦會到通宵營業的快餐店休息。

派飯變少 收集麵包充飢

「街友謠興怬x難就係}涼。」過往王伯常到界限街體育館洗澡,「以前體育館開,有冷熱水,等人未打波就去}」。惟康文署體育館1月底起關閉,室外運動場的淋浴間亦關閉,兩個多月來他只能到一個傷殘人士洗手間洗澡,「佢(度門)擰住其實冇鎖……我每日都去}一次,冇熱水得凍水」。他形容,殘廁的環境算是不錯,他曾見有露宿者被迫在公廁用清洗廁所用的水喉洗澡}身。

「我鷁饈d鼲搨@,邊度有地方}涼食飯都知,不過M家疫情下,好多地方停驉C」疫情期間派飯的團體隨之減少,王伯靠與其他露宿者互通消息,得知僅餘的派飯點,有次王伯到深水麚q州街公園排隊取飯,未排到隊頭飯菜已派完,「排到咁上下就無,好多人都無,我後面仲有十幾個人」。那夜只好靠早前收集的麵包充飢,並決定以後每次早一小時到場排隊。疫情下,就連平日容易取得的食水亦得來不易,公園內的飲水器全被膠袋封荂A王伯就轉到便利店}杯麵的熱水器取水,每次入滿數個膠樽,「佢(店員)唔趕就可以入去哄v。

遭清潔驅趕 「射濕晒塊地冇得唌v

通宵營業的快餐店曾是王伯晚間棲身之地,相較室外,快餐店予露宿者更多安全感,遇竊風險較低,亦不怕下雨和清潔工「驅趕」,「(清潔工)一日洗成3次,名義上就話洗地清潔,其實係射濕晒塊地等你]冇得唌v。他嘆說,疫情下不少可留宿的地方都封鎖,「以前麥當勞可以伏鰜埳L夜,M家傍晚6點後就要走,去到邊覺得適當就鰜唌v。

本地感染個案近日持續上升,部分個案仍未找出感染源頭,王伯四處流浪,只能隨遇而安,「疫情洐曭噹X時爆發,唔知幾時輪到自己」。王伯間中會到露宿者行動委員會的飯堂吃飯,職員每次會向他派發一個口罩,口罩勉強夠用,但他仍選擇將口罩贈予要到醫院覆診的露宿者,「自己有咪畀佢囉,冇乜所謂,大家都係街友,凡係人類都要互相幫助謚捸v。

明報記者 黃詩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疫情下中學文憑試(DSE)開考日期一再推遲,其後定於4月24日開考。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在網頁撰文,稱到目前為止,「仍是以4月24日... 詳情
麥當勞今恢復晚市堂食 拒無罩客
【明報專訊】疫情持續,香港麥當勞早前宣布由3月25日起至4月7日的兩周內不提供晚間堂食服務,以減少社交接觸,各分店以欄杆封閉堂食範圍,不少市... 詳情
【明報專訊】樹仁大學昨向新聞與傳播學系學生發通告,稱因疫情持續,原定校外實習將以校內習作取代。有學生擔心失去到傳媒機構實習的機會,畢業後求職... 詳情
港台訪問世衛風波  梁家榮:一直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未答如何違一中  邱騰華:覺得佢係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The Pulse記者向世衛追問台灣會員資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早前發聲明稱節目有違「一個中國」原則,局長邱騰華昨出席立法... 詳情
暗角5警終極敗訴 曾健超續民事索償
【明報專訊】7名警務人員於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涉在金鐘「暗角」毆打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於2017年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各判囚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