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19人撤控因警疏漏 鄭若驊:不時檢視檢控決定

[2020.04.08] 發表
律政司長鄭若驊(左)昨出席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其間多名議員追問反修例風波相關事宜,她稱2020/21年度律政司共增57人手,以處理積壓案件,但不排除有需要時增加外判進行檢控,以紓緩律政司人手。(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警方拘捕7613人。律政司早前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透露截至2月29日,共有1235人已經或正進行司法程序,當中19人獲撤控,被質疑是因警方證據有疏漏。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回應稱,律政司不時檢視檢控決定,會視乎有無新證據;又稱律政司整體將增57人手,不排除有需要時會增加外判檢控工作。

立法會昨舉行特別財委會,公民黨楊岳橋質疑,撤控是否因警方提交證據有疏漏。鄭若驊表示警方按「合理懷疑」拘捕,最終由律政司決定檢控與否,她稱會不時檢視檢控決定,「視乎有無新證據令檢控決定要修改」。楊岳橋問及19名獲撤控者,最長還押時間為多久,鄭若驊稱無數字。本報翻查資料,發現直至本月3日,最少30名被告獲撤控。

律政司在2020/21年度將增57人手,民建聯周浩鼎問及,逾半年反修例風波下,律政司有否因應大量積壓檢控案件計劃增加人手。鄭若驊表示,不排除有需要時外判檢控工作,以紓緩律政司人手。

翻查《財政預算案》中律政司的總目,在57個新設職位當中,有39個新開設職位為刑事檢控科,至於民事法律、法律政策及國際法律,分別將開設8個、2個及8個職位。

被問警方私刑 鄭:有制度處理投訴

議會陣線朱凱Y表示,亦有不少被告上庭時出現明顯傷勢,甚至有人暫時失去聽力、視力或門牙崩裂,質疑律政司及司法機構有無留意被告投訴遭警行私刑一事。鄭若驊表示投訴是否成立須調查及視乎證據,「單看投訴數字,不能理解整件事是怎樣」,又重申有制度處理對執法機關的投訴。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增兩站 東涌延線造價187億 2029竣工 遲填海區入伙5年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政府邀請港鐵公司,開展東涌延線項目詳細規劃及設計,預計增加兩個車站,分別位於東涌東填海區及東涌西(即逸東... 詳情
童黨毆劫女途人 4落網兩13歲
【明報專訊】前晚約11時半,51歲李姓婦人途經大角嘴萬安街時,遭4男1女童黨從後推倒及拳打腳踢,搶走其內有7000元現金的LV手袋,各人截乘...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今年實施升中派位新安排,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昨首次「放榜」,獲取錄的學生會提早收到中學通知。有小學表示,不少學生陸續收到錄取通... 詳情
【明報專訊】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2018年10月被揭澳洲遊學團款項處理不當,教育局調查後稱校方有違指引,將資料轉交廉政公署。涉事時任校長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