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兩站 東涌延線造價187億 2029竣工 遲填海區入伙5年

[2020.04.08] 發表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批准政府邀請港鐵公司,開展東涌延線項目詳細規劃及設計,預計增加兩個車站,分別位於東涌東填海區及東涌西(即逸東h附近),預計2029年竣工。延展路段長1.3公里,連同新增車站及為增加東涌線班次而建的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預算建造成本187億元。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首批東涌東填海區居民預計2024年入伙,政府交通規劃再次落後於居民需求,並不理想。

延長1.3公里 2023動工

根據運房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東涌延線工程主要包括3部分,包括欣澳站與東涌站之間新增東涌東站、由東涌站建造1.3公里的延展路段至東涌西站、在香港站東面建造460米的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工程2023年動工,預計新建車站2029年竣工,掉頭隧道2032年啟用。東涌延線將由港鐵以擁有權模式興建,政府會在融資的基礎上,與港鐵就項目的財務安排談判。

東涌東填海區將有12.6萬人遷入,預計2024年起首批居民入住公營房屋;至於東涌西,逸東h現有人口連同已落實或興建中房屋項目,可容納5.6萬人,而正規劃的發展,到2030年會令人口再增約2.66萬。由於東涌西站預計2029年啟用,政府稱在東涌延線通車前,會致力提供適切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務。

建掉頭隧道 可增班次

至於掉頭隧道延展段,運房局稱有助提高列車的運行效率,現時東涌線8卡列車每小時每方向最多有18班,8卡的機場快線則為8班,建造掉頭隧道延展段後,東涌線每小時每方向可增至24班車,機場快線使用10卡列車時,亦可達每小時每方向8班車。

離島區東涌北區議員徐生雄對項目表示歡迎,認為東涌九成半居民出市區都乘搭港鐵,由迎東h往東涌站需半小時車程,未來有東涌東站後,預計步行約10分鐘可到港鐵站。

議員批規劃再次落後居民需求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稱,東涌延線價格偏高,主要因東涌東站需在正運作鐵路做工程,而於現行鐵路再加車站是麻煩的事。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絔g說,東涌延線由提出到完工需時15年,而填海區居民入住後仍要待數年才有鐵路,安排不理想,政府交通規劃再次落後於居民需求。

更多港聞
童黨毆劫女途人 4落網兩13歲
【明報專訊】前晚約11時半,51歲李姓婦人途經大角嘴萬安街時,遭4男1女童黨從後推倒及拳打腳踢,搶走其內有7000元現金的LV手袋,各人截乘...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今年實施升中派位新安排,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昨首次「放榜」,獲取錄的學生會提早收到中學通知。有小學表示,不少學生陸續收到錄取通... 詳情
【明報專訊】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2018年10月被揭澳洲遊學團款項處理不當,教育局調查後稱校方有違指引,將資料轉交廉政公署。涉事時任校長薛...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選管會早前騿m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度,提到參加政黨或團體鵅u內部遴選」,有機會視為「候選人」,即有可能計選舉開支。繼民建聯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