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2包機赴中國載運醫療物資
空機而回 歸咎交通擁塞誤時

[2020.04.22] 發表
圖為一架運送醫療物資的Cargojet貨機,月初時在安省咸美頓降落。(CBC)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證實,兩架加拿大貨機周一原定從中國將個人防護設備運回國,卻空機而返。

杜魯多周二早上在其麗都別墅(Rideau Cottage)外的每日例行記者會上透露,兩架貨機中,一架為聯邦包機,另一架是某省政府的包機。他指,中方當局對飛機起飛前在機場逗留的時間有嚴格限制,而且通往機場的運輸路線非常擁塞,還要經過檢查站和檢疫措施,以致貨物無法按預定時間運抵機場,「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已經提前規劃好路線,確保所需物資可按預定時間運抵,但是這次兩架貨機卻無功而回。」

聯邦工務及採購部傳訊總監哈里斯(Emily Harris)亦解釋:「這是由於上海機場離境大樓的貨運航班激增,以致機場附近地面交通出現擠塞。結果,該批貨物無法在預定的起飛時間之前運上飛機。」

該批貨物仍屬於加拿大,它們存放在上海一個出租貨倉內。聯邦政府表示,稍後將會再次派遣飛機,將該批急需的個人防護設備運回國。

儘管是次遭遇令加拿大採購努力遇挫,但哈里森強調,事件不會令到本國脆弱的個人防護設備供應鏈完全中斷,上周末就有4班飛機從中國運回醫療物資,包括N95和外科口罩、防護工作服、以及一種用於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的重要成分。該等飛機還運送由魁省政府和紅十字會訂購的物資。

加拿大已採取措施,建立本身的個人防護設備供應網絡,以避免某些混亂影響全球供應鏈。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重新安排加國駐華大使館、領事館和貿易辦事處的大部分工作人員,集中精力為加拿大購買醫療用品。

聯邦政府還聘請兩家公司加拿大德勤(Deloitte Canada)和法國航運業巨頭Bollore Logistics,去辨識可靠的個人防護設備製造商,並協助安排運輸、庫存和清關等工作。

該等措施讓聯邦政府能將數百萬個口罩和手套運送給前線工作人員,並協助增強省級採購工作。然而,供應網絡非常脆弱,哈里斯認為,是次貨機無功而回的挫折,反映該系統需要調整。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周二宣布,由於加美兩國因應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實施的封關措施延長多30天,它將暫停來往美國的航班,... 詳情
阿省肉類加工廠爆疫關閉
【明報專訊】全國最大肉類加工廠之一疫情爆發被迫停業,總理杜魯多昨(21日)稱,牛肉價格可能上漲,但不應該導致全國短缺。他並表示,聯邦政府會「... 詳情
升降機常維修兼「限聚令」 大廈45樓女住客出入叫苦
【明報專訊】多市女子Katherine Anthony在市中心豐銀中心(Scotiabank Centre)對面的ICE柏文單位租住一個單位...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自上月18日開始,安省的餐館只能夠做外賣。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21日)呼籲送外賣公司和叫外賣的手機程式,可以為面對經... 詳情
【明報專訊】繼Costco、Longos後Loblaws亦宣布為醫護人員提供優先服務。 只要出示身分證明 全國最大超市集團Lo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