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告知檢測陽性 反獲病人安慰

[2020.05.04] 發表
亞博小隊由逾百人組成。前排左起:港島西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天水圍醫院副行政總監李立業、醫局總護士長梁明。後排左起:港島西聯網感染控制組高級護理主任黃淑貞、北大嶼醫院感染控制主任林愷韶、博愛護士伍俊源、仁濟護士鄒麗晴。(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醫管局「亞博小隊」由逾100名醫護和後勤人員組成,他們來自醫管局7個聯網,有護士原非處理傳染病工作,知道有機會抗疫便「舉手」加入。除醫管局團隊,小隊亦要和亞博職員合作,瑪麗醫院化驗室早前曾調轉旅客樣本,令確診者誤被定陰性而可回家,事件一度令亞博保安擔心曾與確診者交談而被傳染,小隊認為,事件為醫護團隊上了一課。

多護士舉手 百人數小時湊夠

醫管局總護士長梁明表示,當日要在一日內籌組「亞博小隊」,幸好有很多護士「舉手」加入,數小時就湊夠人,更有醫護「on waiting」。仁濟醫院註冊護士(矯形及創傷外科)鄒麗晴是成員之一,她原在骨科病房工作,「3月初見到隔離病房爆滿,急症室同事壓力也很大,自己很心急,不知可做什麼紓緩同事壓力」,後得知醫管局籌備「亞博小隊」便請纓加入。她最初亦擔心受感染,後獲悉場館防感染措施,加上同事互相提點,不安感漸消除。

鄒說,每次要向旅客宣布檢測結果是陽性都覺得不忍,「他們坐10多小時飛機返港,在亞博檢測又起碼等6小時,驗出陽性又要等幾小時才能入院,明白他們面對漫長的等待是很困難」。不過,鄒說未有病人投訴等候太長,雖然部分病人聽到結果後顯得失落,但大部分人都不用護士安慰,有時更反過來安慰護士。

全球有人發起「為醫護鼓掌」行動,本港於4月3日晚亦有大批市民響應,港島西聯網感染控制組高級護理主任黃淑貞說,當晚在亞博館等候檢測的旅客也一同站起來拍掌,令小隊覺得受鼓勵。

調亂樣本誤放患者 「上了一課」

臨時檢測中心運作期間曾發生樣本調亂事件,兩名確診者一度誤定為陰性,可回家檢疫。黃淑貞說,檢測結果呈陰性的旅客離開時或會向保安問路,事件令亞博職員十分擔心,尤其事發期間當值的保安,擔心曾與確診者談話而被傳染,故小隊和職員一起翻看閉路電視片段,確認確診者只在保安身邊走過,才令他們安心。天水圍醫院副醫院行政總監及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說,事件令醫護明白,出錯除牽涉病人和醫護亦牽涉其他工作人員,形容是「上了一課」。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反修例最少72人還押中 最長10個月 大律師:案件積壓或年底未開審
【明報專訊】去年6月爆發的反修例風波,導致連場大型示威,逾千人被起訴,本報翻查多宗示威相關案件,統計目前最少72人正在還押,還押時間最長者已... 詳情
兒子獄中難耐 母親淚眼等待
【明報專訊】K媽(化名)記得兒子阿K(化名)還押一刻,本來她正在上班,得悉時渾身顫抖,只覺無助,本來政治冷感的她為了兒子奔走張羅,「人們說生...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裁定,港鐵須向教大學生會前會長梁耀霆披露去年8月31日在太子站及荔枝角站的所有閉路電視片段,惟梁耀霆昨表示有關片段不...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日前表示,期望在明年8月前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譚耀宗昨日表示,明年8月只是他個人希望,並非中央提出的死線...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牽頭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任大聯盟秘書長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透露,明日將舉行新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