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飛機實驗「微波束」發電

[2020.05.19] 發表

美國最高機密太空飛機「X-37B」(圖)周日(17日)升空執行第6次任務,亦是美國太空軍(Space force)首次發射該機。官員透露,X-37B今次會在太空測試不同系統,包括用「微波束」(microwave beam)把太陽能傳回地球發電的「科幻小說情節」實驗。

無人駕駛的X-37B原定上周六(16日)早上在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升空,因惡劣天氣押後一天。

該項簡稱為PRAM-FX的微波束實驗的構思,是在軌道上設立大型太陽能電池板陣列,它可全天候不受天氣影響下收集太陽光以產生強大微波束傳回地球,地面接收站再將它轉變為電力。這種發電方式構想在1960年代出現,希望能取代化石能源。軍方亦在研究以太空衛星傳送的微波束方式為戰機「加油」,免卻降落和遇襲風險。PRAM-FX暫未能做到上述功能,但可讓海軍研究實驗室(NRL)團隊首次測試微波束傳電所用衛星的關鍵組件。

美國太空軍和空軍現擁有兩架X-37B,負責在低地球軌道執行機密任務。自2010年以來已執行5次任務,每次任務為期長達數百天。(Space/Defense News)

更多國際花絮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15日)突解僱國務院監察長利尼克(Steve Linick),未說明原因。CNBC昨引述兩名國會委員會成員報道,利尼克... 詳情
韓悼光州事件 強調「5月精神」
周一是韓國光州事件40周年,文在寅總統在紀念儀式致辭時強調「5月精神」是全國民的事,政府將全力揭露真相,也呼籲加害者協助調查。他認為加害者坦... 詳情
緬甸當局與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UNODC)周一(18日)發表聯合聲明稱,緬甸警方早前檢獲大批液態芬太尼(fentanyl),是首次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