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醫「走漏」3人 徐德義:改善檢測流程令合作

[2020.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的本地個案,其中兩人為前日確診、任職嘉里物流包裝工的女同事,三人均在病發後向私家醫生求診,但均無被安排接受病毒測試。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促請私家醫生,如發現病人有呼吸道病徵,即使病徵輕微或有其他懷疑,也應安排測試,並稱當局會改善流程,「令私家醫生合作點」。衛生防護中心昨發信通知私家醫生,深喉唾液不再限於起H後收集;有醫生認為可方便病人,並倡衛署主動向醫生派收集樽。

醫生倡衛署主動派唾液收集樽

徐德義表示,疫情初期由私家醫生轉介的測試樣本約1.2萬個,84人確診;3月及4月分別做了約3600及5700次檢測,但5月回落至約2800次。他強調本港有約7000名私家醫生,如有效為適當病人檢測,能形成大型檢測網絡,呼籲市民可主動查詢並要求測試。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不少私家醫生都願意為衛生署派樽給市民,3、4月各區都有返港的留學生,故私家醫生檢測數目較多,近期疫情緩和,私家醫生或掉以輕心,但相信出現近期的群組後,私家醫生和患者會提高警覺,他會為所有出現上呼吸道病徵的患者派樣本瓶。

林又說,現時他若要取樣本瓶,要打電話給衛署,署方會寄給他,但要經常計算樣本瓶用量,並預留數日郵寄時間,並不方便,未必所有私家醫生都有取樣本瓶,他建議衛署向全港私家醫生主動派樣本瓶,鼓勵更多私家醫生參與。

衛生防護中心昨向醫生發的信件提及,深喉唾液並不限於起H後收集,林認為最新措施相對方便,又說樣本收集點運作時間較短,建議急症室增設24小時接收樣本服務。

深喉唾液不再限起H後收集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說,早前疫情放緩,私家醫生及病人或因此鬆懈,她認為政府應增加私家醫生參與檢測的誘因,例如仿效打流感按人頭提供資助。她說有私家醫生認為遞交樣本過程繁複,認為政府可派人到診所收樣本。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醫學會鼓勵醫生會員為病人作深喉唾液測試,但交收樣本程序冗長不便,令不少會員卻步,該會正與當局商討簡化交收程序,以擴大測試覆蓋率。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李國能:人大立法可理解 癥結在內容 提多個建議:在港公開審訊 須沒追溯力 調查權受港法規管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繞過立法會為香港制訂「港區國安法」,引起法治及一國兩制爭議。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在本報撰文就爭議開腔,形容《...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後沿用英國的普通法制度,並保留聘用海外法官。《基本法》容許本港聘用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終審法院亦可按需要,邀請其他...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引起案件審理權的問題。律政司長鄭若驊昨日接受《南華早報》訪問,報道引述她稱「港區國安法」的所有檢... 詳情
明報民調:37%考慮移民 較3月大增13點 想走者八成稱因局勢 學者指國安法釀信心危機
【明報專訊】北京決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本報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做民調,結果顯示37.2%受訪者有考慮移居海...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所做民調的結果顯示,受訪者回應國安法對社會運動的影響時出現兩極結果,39.1%人支持反修例運動以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