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列明 可聘普通法適用地區法官

[2020.06.0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回歸後沿用英國的普通法制度,並保留聘用海外法官。《基本法》容許本港聘用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終審法院亦可按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除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應由無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的中國公民出任,對其他法官不設國籍限制。

終院15外籍非常任法官 英佔10

《基本法》第92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並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第82條列明:「終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司法機構回覆表示,截至今年5月1日共有221名法官及司法人員,但沒備存國籍統計。終審法院法官包括首席法官、3名常任法官、4名非常任香港法官和15名來自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非常任法官。司法機構稱該15人中,10人來自英國、4人來自澳洲、1人來自加拿大。

除《基本法》第90條列明終院和高等法院的首席法官應由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擔任,沒對其他法官設國籍限制。同時,據《基本法》第104條及《宣誓及聲明條例》,所有法官不論國籍,就職時須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民調:37%考慮移民 較3月大增13點 想走者八成稱因局勢 學者指國安法釀信心危機
【明報專訊】北京決定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本報委託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做民調,結果顯示37.2%受訪者有考慮移居海...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委託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所做民調的結果顯示,受訪者回應國安法對社會運動的影響時出現兩極結果,39.1%人支持反修例運動以其... 詳情
【明報專訊】38歲港人陳先生(化名)本周啟程離港,一家將到加拿大定居。他原決定一家四口一年後移民,但因應社會運動,去年10月決定提早起行,而...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港區國安法」宣布啟動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中國外交部、香港中聯辦和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均發聲譴責、提出抗議。... 詳情
終院前法官烈顯倫:完善國安法刻不容緩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 (Henry Litton,圖)昨就「港區國安法」開腔,他向傳媒發出文章,稱世上所有國家、除非是失敗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