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前法官烈顯倫:完善國安法刻不容緩

[2020.06.02] 發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烈顯倫 (Henry Litton,圖)昨就「港區國安法」開腔,他向傳媒發出文章,稱世上所有國家、除非是失敗國家,都有法律保障自身國家安全,而本港內部安全日趨惡化,完善國家安全法刻不容緩。他提到「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有恐怖分子活動旨在打垮香港警察及推翻特區政府」,又稱「反政府運動似乎資金充足,令人懷疑資金來源問題」,不過沒列舉證據。

質疑反政府資金來源 毛孟靜批無證據

對於烈顯倫質疑反政府運動資金來源,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他作為資深法律界人士不應發表沒證據的言論,「是有失身分,由佢把口講真是十倍好笑」。

烈顯倫在文章指出,本港有源自殖民地政府的法例,但非完整地針對涉國家安全的複雜事項,又稱《基本法》23條立法憲制責任仍一直擱置。他說時移勢易,提升和完善國家安全法刻不容緩。他又稱,自去年10月香港立法機關已無法正常運作,本港內部安全日趨惡化,香港存在嚴重公共安全問題,顯然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他說港區國安法獲通過後,將由香港法院根據普通法制度行使司法管轄權,基於無罪假設及在毫無合理疑點下、且必須排除不相關偏見證據,才能推定有罪。

烈顯倫又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所說,港區國安法是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而需要推行的必要改革,認為法律界和司法界必須鄭重正視。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警31年來首禁六四晚會 支聯:象徵兩制完結
【明報專訊】支聯會原定周四(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晚會,警方昨日以「限聚令」及活動增感染病毒風險為由反對,為晚會31年來首次被禁止。支聯會主席... 詳情
倘現「結束一黨專政」口號 譚惠珠籲遊行者考慮離開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如立法後,在六四晚會高呼「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會否觸犯法例引發關注。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表示,今年六四晚會一... 詳情
泛民搶攻目標 3功能組選民急升 新增數多於上屆兩營差距 區諾軒:建制也動員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民主派目標為「議席過半」(35+),功能組別亦為銳意進攻之地。選舉事務處昨發表臨時選民登記冊,3個民主派有意...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新登記直選選民約40.2萬人,為歷來最多,有別去年以40歲以下年輕人為主,今年新登記選民中,逾四成是41至60歲的中年人。各... 詳情
巧立名目騙財收錢 「無法畢業」要脅 警校教官涉榨取學警50萬
【明報專訊】在警察學院擔任30名學警副班主任的警長,半年間涉嫌巧立名目向學警收錢及騙款約50萬元,理由包括承接上一屆學警的物資、製作相冊,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