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31年來首禁六四晚會 支聯:象徵兩制完結

[2020.06.02] 發表
警方昨日以限聚令及疫情為由,31年來首次禁止舉行六四晚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圖)對警方決定感到遺憾,但亦不希望維持30年的傳統被中斷,支聯會當晚將以8人一組,以個人身分進入維園燃點燭光;當日又會「遍地開花」在全港派發蠟燭,呼籲市民自發以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相信會有更多人參加,同樣有控訴力。(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支聯會原定周四(4日)在維園舉辦六四晚會,警方昨日以「限聚令」及活動增感染病毒風險為由反對,為晚會31年來首次被禁止。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對警方決定感到非常遺憾,認為警方以限聚令或抗疫作藉口打壓集會,而集會被禁,在政治上象徵一國兩制完結。他說,支聯會當晚將以8人一組進入維園燃點燭光,以個人名義悼念死難者,而集會改以網上舉行,並呼籲市民「遍地開花」,當日以個人名義在任何地方燃點燭光,一同悼念六四死難者。

警:加條件亦無助公共秩序

警方反對通知書引述法例第599G章,稱除非獲豁免,否則不能在公眾地方進行多於8人的群組聚集,並指公眾集會屬人多聚集高危活動,會增加活動參與者及其他市民感染風險,亦對市民生命健康構成重大威脅,危害公共安全及影響他人權利,即使集會施加相關條件,亦無助維護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保護他人權利和自由,故決定禁止集會。

李卓人說,上周五曾問警方是否「原則上反對限聚令下集會」,指警方當時支吾以對,即使支聯會提出尊重社交距離要求,維持8人一組,相距1.5米,警方亦不考慮。他認為若警方有誠意協調,可提出反建議,禁止集會顯示警方無誠意尊重港人集會遊行權利,正討論是否就警方決定上訴,但擔心不夠時間處理。

支聯分組維園亮燭「續傳統」

籲自發亮燭 信控訴力仍大

李卓人強調,支聯會並無退讓,更會「遍地開花」,一如香港人「be water」的抗爭方式,當日全港有街站派發蠟燭,呼籲市民自發燃點燭光,相信控訴力量一如以往強大;而支聯會會以個人名義,8人一組進入維園點起燭光,「不希望於31周年斷了傳統」。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說,不想與警方糾纏,今次會以創新的方法辦網上集會,當晚會於網上直播發表宣言、宣讀悼詞,亦有嘉賓演講,以及默哀,從網上連繫全港以至全球各地。

李卓人又稱,分別於1997年回歸前、2003年23條立法商議期間的六四集會,均被問「是否最後一次」,認為晚會是「一國兩制的測試」。他說,集會至今年第31年被禁止,政治上象徵一國兩制完結,但強調支聯會明年仍續辦,惟難以估計警方會否以「港區國安法」為由禁止,相信實施國安法後,自由會收縮,但支聯會仍會繼續叫「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等口號。

民主黨:響應設街站派燭

民主黨副主席、支聯會常委尹兆堅表示,民主黨成員會響應支聯會,當日在全港各區設街站,分發蠟燭紙杯,讓市民在所處位置以燭光悼念,同屬民主黨及支聯會的成員晚上亦到維園點起燭光。

更多港聞
泛民搶攻目標 3功能組選民急升 新增數多於上屆兩營差距 區諾軒:建制也動員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民主派目標為「議席過半」(35+),功能組別亦為銳意進攻之地。選舉事務處昨發表臨時選民登記冊,3個民主派有意...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新登記直選選民約40.2萬人,為歷來最多,有別去年以40歲以下年輕人為主,今年新登記選民中,逾四成是41至60歲的中年人。各... 詳情
巧立名目騙財收錢 「無法畢業」要脅 警校教官涉榨取學警50萬
【明報專訊】在警察學院擔任30名學警副班主任的警長,半年間涉嫌巧立名目向學警收錢及騙款約50萬元,理由包括承接上一屆學警的物資、製作相冊,以... 詳情
【明報專訊】明愛醫院眼科醫生離職後私人執業,兩名在職的醫院副顧問醫生此後涉66次轉介病人予其私人診所,其中一名全職醫生更涉隱瞞院方到診所應診... 詳情
索帶斷裂 鐵枝壓斃運輸工
【明報專訊】元朗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六旬工人昨早在一個工場用索帶將一堆鐵枝綁在一起時,索帶突然斷裂,鐵枝滾下壓在工人身上,工人送院後證實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