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認清自我優勢 迎接未來行業

[2020.06.02] 發表
梁珮珈

【明報專訊】這不是未來占卜,無人是上帝,能夠準確預測未來。如果未來是一幅畫,以下數據、受訪者分享只是鉛筆線條,輕力勾勒未來的約略輪廓,當中的顏色、風格等,全憑各自修行。

嘗試經歷更多 未來結合所學

.梁珮珈 - 任職start-up初創公司,同事都是1995年至2001年出生.

卸下「23歲成為網上旅遊平台KKday香港及東南亞區總監」的光環後,轉投新start-up公司,目標社群是00後。因怕做「老海鮮」,所以不停學習新事物。

問:你如何看「i世代」同事?

梁:他們做事快、接收資訊好快。你叫他們寫履歷表(CV)未必行,拍片就可以。但到底仍否需要CV呢?我又覺得不一定。反正CV都是(供僱主)「快望」,如果他們願意用短片表達自己,亦是突圍而出的方法。他們強於獨立工作,不過團體合作的能力較弱;雖然接收資訊很快,但少人分析真假,或是消化資訊成為個人所學。這就是我們要交流的地方。

問:跟「i世代」相處有什麼趣事?

梁:我有時要猜他們在說什麼。例如WhatsApp信息,中文夾雜「PEK」,我想了很久,問對方才知道原來是「劈」字。於工作群組中,我偶然會勸他們克制一下,別用太多Emoji與貼圖。還有我發現,速成輸入法有可能失傳,因為他們都用拼音。

問:疫情下,有什麼觀察?

梁:對於很多行業是個啟示,應該做數碼變革。網購早前在香港不算盛行,現在卻「彈起」。我們不會回到以前,但要思考如何擁抱變化,一味說「死啦死啦」是無法生存的。Twitter早前公布,所有員工可以永遠在家工作,到底我們仍否需要一間實體公司呢?而疫情會否影響大眾變得及時行樂或未雨綢繆呢?

問:你讀大學創業兩次,當時面對剛興起的start-up、數碼營銷、旅遊熱,感覺如何?

梁:我覺得好實在,面對陌生事物,我一定要想方法去認識,如上網、看書與實戰。我試過建立網上平台,為大學生與僱主配對實習機會,因為學生與顧客都問我有無人脈介紹。我便上網蒐集資料,再與工程師商談合作。那些工程師,都是我四圍問人,或是電郵嘗試約談而認識。這些都比寫大學論文有趣。

問:對於未來就業,有什麼想法?

梁:好驚啊,說中了,我就是蘇民峰(玄學家);說不中,就是「吹水」。我相信會愈來愈多獨立工作者。以前一份工可以打到老,未來一定不是,「如何適應」就是大家的功課。科技會愈加發達,愈來愈多機器人。機器擅長做重複工作,但未必做到創意、人性有關的工作,人事解難、行事決策都是例子。教育是追不上科技的變化,所以不能單靠學校,自己要主動了解新事物。

問:Instagram網紅、YouTuber,這些職業會消失嗎?

梁:在我眼中,他們都是內容創造者。世界對內容永遠有需求,只是表達形式與平台不同,例如我們以前用facebook,現在用IG、YouTube,就看你有否跟隨時勢改變。

問:有什麼想跟學生說?

梁:嘗試經歷更多,好像實習、創業、打工等。走到後來,你會發現所有經歷都會連繫起來,沒有「浪費」這回事,正如以前的我也不會想到今天的我會從商。

文:蔡康琪

圖:明報製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91期]

更多教育
職業潛力圖:旅行社的聯想
【明報專訊】旅遊業是香港的四大支柱行業之一,帶動其他行業如零售、酒店業發展。本港共有逾2000間旅遊業機構,其中包括旅行社。要經營旅行社,不... 詳情
【明報專訊】.問.Miffy: 我的多年好友想法很負面,起初我還有耐性聽他「放負」,但聽太多真的好累,甚至想逃避他。我不知道怎樣面對和... 詳情
規劃情報:大企業高層創業  共享抗疫物資
【明報專訊】抗疫資源共享計劃「Me2You」收集點遍布港九新界的電訊商店面、連鎖式零售店等,驟眼看計劃似由多家大公司一同發起,殊不知是由一間... 詳情
【明報專訊】5月底起各年級學生分階段復課,教育局向學校發放適用於5至6月復課安排的指引,學生上體育課可做伸展運動、緩步跑等,學校可逐步恢復乒... 詳情
規劃情報:港大伙中學師生  隔空合奏享「樂」抗疫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發起「HKU Sync with U」,邀請多間香港中學的樂團參與,包括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喇沙書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