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新信號系統 控制中心顯示屏失靈 試車故障 9卡東鐵延遲登場

[2020.06.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過海段)預計2022年首季通車,為配合東鐵線伸延至過海段,港鐵計劃今年中完成更換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後,逐步將東鐵線12卡列車更換9卡列車,並以「混合跑」方式行駛。據了解,港鐵日前深夜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青衣車務控制中心顯示屏突無法顯示多列參與測試列車資訊。消息人士預料,受事件影響港鐵需押後「混合跑」安排至7月或之後。

原擬月中「混合行走」 料延至7月後

港鐵昨回應稱,東鐵線新信號系統及新9卡列車正做最後階段測試,及與有關部門進行各項審批,在妥善做好各項測試確保車務營運安全及獲政府同意後,新信號系統及新9卡列車預計今年中起陸續投入服務。機電署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表示,據知港鐵原計劃6月中在東鐵線引入9卡列車與12卡列車混合行走,但日前測試出現信號系統問題,故現要暫停引入9卡列車,先找出事故原因,暫未知推遲到何時。

列車數據未能顯示 或軟件出錯

消息人士透露,日前東鐵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青衣車務控制中心顯示屏突然無法顯示參與試車的列車資訊,「不知為何列車數據未能傳送到車務控制中心」,令職員無法掌握列車實時位置,需暫停試車,機電工程署人員亦得悉事件。

消息人士稱,事件或涉電腦軟件程式出錯,「電腦出現程式有誤不出奇」,料港鐵需與廠商跟進,並重新測試系統,相信難按原定時間於6月內引入「混合跑」安排。

林卓廷批隱瞞 促交代事故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成員、民主黨林卓廷說,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測試已達尾聲,若今次事故屬實,港鐵需向外交代,特別是東鐵線涉更換新車及新信號系統,令人擔心未來能否成功磨合,批評港鐵不開誠布公。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研引入小巴船舶服務  Uber:港府態度趨開放
【明報專訊】中央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引起關注,中美角力之際,美國創科巨擘Uber上周宣布,計劃以香港作亞太區總部,前提是港府將汽車共乘合法... 詳情
【明報專訊】我在上篇文章談到科網企業陸續實行「在家工作」。無疑,將同事間的交流數據化,管理可能更高效,但這種去情感化的管理模式是否大家所嚮往... 詳情
17歲男生學校天台墮斃
【明報專訊】一名17歲穿校服中學生,昨晨被發現倒臥在沙田一間中學操場,送院後證實死亡。警方經調查後相信他從高處墮下,現場檢獲一本以穿越時空為... 詳情
外婆殺孫案 女兒稱原諒母親 指被告患精神病 疼愛死者盡心照顧
【明報專訊】灣仔時鐘酒店前年3月發生倫常慘劇,52歲外婆帶6歲外孫飲茶和買玩具後,涉攜外孫到時鐘酒店,用背包帶勒斃對方,又阻止急救員為外孫急... 詳情
【明報專訊】24歲留英大學生涉去年8月在黃大仙參與示威,被指被捕後在警車用頭撞警員,早前否認一項襲警罪,昨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罪名不成立。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