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兩「叛變」 特朗普誓言整頓最高院
指判決有政治動機 力爭保守派票

[2020.06.20] 發表
昨是慶祝解放黑奴的六月節,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有民眾出席「六月節」祈禱會。美國內戰結束後,聯邦將軍在1865 年6 月19 日在得州宣布該州所有奴隸依聯邦法律解放,是為6 月節由來。 (法新社)

美國最高法院周四(18 日)裁定,特朗普政府2017 年中止「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ACA)的做法不當,是繼日前同一法院裁定僱主歧視性小眾僱員違法後,特朗普政府一周內再度受挫。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茨成今次裁決的關鍵游離票,判決惹共和黨人批評。特朗普轟最高法院判決可怕及有政治動機,質疑最高法院不喜歡他,揚言需要新的大法官,表示將公布新的大法官人選名單。特朗普此舉被指是重施上屆大選的故技,集結保守派支持,令最高法院成競選焦點議題之一。

俗稱「追夢者」的DACA 計劃在奧巴馬時代設立,允許在兒童時期被帶到美國的非法移民在美求學或工作,暫時免被驅逐出境。特朗普政府批評奧巴馬非法使用行政權力,2017 年宣布廢除。最高法院周四以5 比4,宣布維持下級法院裁決,即特朗普政府做法並不合法,贊成者包括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及4名自由派大法官。羅伯茨在判辭指,政府有權終止該計劃,但沒跟隨正確規則和程序。

特朗普:顯示需新最高院大法官

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 發文,斥最高法院「可怕兼有政治動機的」裁決有如朝共和黨人及保守派的臉轟槍,又稱高院近期裁決以至去年裁定政府不可在人口普查加入公民身分問題,都顯示「需要新的最高法院大法官」。

共和黨人將矛頭直指羅伯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斥他藉法院「實現他所希望的政策成果」;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則稱其決定為「政治判斷」。羅伯茨是共和黨總統小布殊提名的法官,過去曾在關鍵案件支持自由派,例如2012年裁定「奧巴馬醫改」的核心內容合憲以及阻止政府在人口普查加入公民身分問題等。

特朗普承諾會在9月1日前,公布新的保守派大法官提名人選名單,直言:「我們需要更多法官,否則將失去(確立擁槍權的)第二修正案及其他一切。」他在2016年大選亦曾公布11人的名單,作為填補已故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空缺的人選。有分析指此舉旨在向保守派保證,他會挑選他們喜歡的人選,當時成功爭取一些原本對他有所保留的右翼人士支持。其對手拜登雖沒提出類似名單,但亦表明會任命首名黑人婦女和支持墮胎權的人入最高法院。

羅伯茨:法官司法獨立非政客

特朗普上任以來已提名兩名保守派大法官,包括戈薩奇(Neil Gorsuch)和卡瓦諾(Brett Kavanaugh), 前者在本周初裁定的性小眾職場歧視案中亦投下贊成票。目前保守派以5比4的優勢在最高法院佔上風,但外界預料現年87 歲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 將在未來幾年退休,故下任總統極有機會任命大法官。2018 年曾有報道指,特朗普希望任內委任4 名大法官,以令最高法院更傾向保守派。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昨一致通過決議,譴責導致美國黑人弗洛伊德死亡的種族歧視及警察暴力,但在多方閉門拉鋸下,未有點名要求調查美國的「系統性種族歧視... 詳情
意大利國家衛生研究所(ISS)周四(18日)表示,該國北部大城市米蘭和都靈的污水系統去年12月中已有新型冠狀病毒痕[,意味在中國官方公布首宗... 詳情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周五(19日)表示,已與越南達成協議,兩國商務人士在符合條件下可自由入境,是日本政府自2 月疫情蔓延後,首度鬆綁入境管制... 詳情
英國政府周五(19日)按聯合生物安全中心的建議,將全國疫情警戒級別由第4級降至第3級,以反映疫情紓緩。衛生大臣夏國賢形容是英國「一大重要時刻... 詳情
免費證券交易軟件「羅賓漢(Robinhood)」近期在美國大行其道,不少投資初哥受其零佣金吸引而入市炒賣。美國一名20歲的「羅賓漢投資者」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