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擬維持公屋租金水平 未定凍結或先加後免

[2020.06.29] 發表

【明報專訊】繼房委會檢討近80萬個公屋單位租金,擁有約3.2萬個出租公屋單位的房屋協會,7月下旬亦將開會檢討9月後租金,消息稱房協擬跟隨房委會今年維持租金在現有水平的做法,但至於是繼續凍結租金、抑或先加租再提供寬免租金抵消加幅,現時未有定案,主要考慮是避免屋h營運虧損進一步惡化。

需避營運赤字惡化 下月底定案

房協去年12月宣布凍結轄下20條出租屋h租金水平至今年9月30日,涉及約3.2萬個單位。當時房協表示,考慮到本港經濟狀G,決定暫緩檢討租金,今年因應最新情G檢討,同時表明受管理、保養及維修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去年房協屋h帳目已有數以千萬元計虧損。房協行政總裁陳欽勉上月曾表示,正檢視經濟數據、居民負擔能力及房協本身營運安排等因素,以決定租金是否調整。

房委會早前完成公屋租金檢討,建議9月起全港約近80萬個公屋加租9.66%,身兼房委會主席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上周三宣布,建議為公屋租戶提供兩個月租金寬免,以抵消加租影響。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將於7月20日開會審議有關檢討結果及寬免方案。

消息透露,房協將在7月底召開執委會商討租金檢討安排,初步會跟隨類似房委會今年維持現有租金水平的做法,但房協是以營運成本為主要考慮,與房委會按法例以住戶收入變化來調整租金不同,最重要是避免屋h營運虧損進一步惡化。至於是凍結租金,抑或先加租再提供若干月的租金寬免,消息稱屆時才有定案,但房協多年來加租幅度都少於一成,向來比房委會低。

房協曾在1998年4月至2010年3月凍結租金,自2010年起則每兩年加租一次,2010年加3%;2012年加6%;2014年、2016年及2018年則加8%。

房協:按現水平 今年將蝕

房協發言人回應查詢稱,作為自負盈虧的非牟利機構,房協轄下出租屋h的營運帳目獨立於其他業務,租金檢討主要以屋h營運成本為主要考慮因素,按目前租金水平,今年營運將錄得虧損。就2020至22年出租屋h租金檢討,發言人稱房協正密切留意香港經濟狀G及相關因素,將於未來一季因應最新情G檢討。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保險涉貪投訴 一年45宗
【明報專訊】保險業競爭激烈,中介人之間為達銷售額,可能暗中轉介生意並賺取非法回佣,但這已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曾有銀行客戶服務經理向保險經紀... 詳情
AI代勞抄筆記  視頻提取文字檔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網上視頻課程愈趨流行,但學生要由零開始自製筆記,很花時間。有初創公司就運用人工智能(AI),開發出一套自動從視... 詳情
視頻有背景音樂  無法使用
【明報專訊】李芊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曾在工程和金融領域工作,喜歡研究運用各種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技術,協助提升工作效率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9日之變 街工宣布唔選立會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7月11、12號舉行,街工早前因建議初選後參考民調再棄選,畀民主派各方質疑違反協議,最終連初選都冇參與。街工噚日發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