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議員促制裁林鄭 藍韜文:會檢視

[2020.07.08] 發表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周一(6日)宣布,對49個涉違反人權的個人或組織實施制裁,分別與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緬甸和朝鮮有關。外相藍韜文同日到國會接受質詢時,有議員質疑名單為何沒有中國官員,並點名提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藍韜文稱,今次只是首輪名單,將會小心檢視證據再決定。

稱名單僅第一步 歡迎提出更多名字

保守黨議員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在國會上提到新疆維吾爾族和香港的問題,詢問當局是否準備好採取制裁措施,無論對方地位有多高,「甚至是從林鄭月娥開始,以我所知,她的家人都享有英國護照的特權?」工黨議員布萊恩特(Chris Bryant)亦敦促外交部認真考慮林鄭月娥應否在制裁名單之上。藍韜文回應稱,今次名單只是第一步,歡迎國會議員以至非政府組織提出更多名字加進名單,又強調須基於證據作決定。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同日批評,英政府一直就香港事務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又斥英國宣布向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提供入籍途徑,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藍韜文否認劉曉明的說法,並指出中國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確保港人享有自由,「這是關乎信任的問題,全球許多國家都有疑問,到底中國有否履行其國際義務?」

放寬BNO逗留期 林鄭:中國會回應

對於英國放寬BNO持有人逗留當地年期,特首林鄭月娥稱,難以明白為何西方國家以如此投入的態度評論,稱曾看過有評論是因為「the rise of China」(中國崛起),又說英國單方面改變有關制定,認為中國會認真回應。

(衛報/路透社)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府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第43條的「實施細則」,台灣陸委會昨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批評內地當局企圖改變香港現狀,阻絕國際社會與香... 詳情
官斥報復 19死車禍九巴司機囚14年 港史上第二嚴重 認38罪另判終身停牌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前年2月發生九巴奪命車禍,導致19死、67人傷,為本港史上第二嚴重的巴士車禍。涉事九巴車長被捕還押逾兩年,昨於高等法院承...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前九巴車長陳浩明的代表律師透露,陳浩明自12歲確診亞氏保加症,不懂處理社交問題,亦不懂接納別人批評,雖然他案發時貌似「發脾... 詳情
七旬翁切眼球 有傷者患PTSD
【明報專訊】前年2月的大埔九巴車禍釀成19人死、67人傷。案情透露,有女死者頭部近乎甩脫,多人腿部骨折、頭部受傷致死。部分生還者傷勢嚴重,有...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車禍發生後,政府成立「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由時任上訴庭副庭長倫明高法官任主席,檢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和管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