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撤出香港 資科界憂骨牌效應

[2020.07.08] 發表

【明報專訊】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多家科網巨企近日先後表態和採取行動。有約15萬本港用戶的短片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發言人周一(6日)稱「因應香港近日發生的事件」,TikTok將退出香港市場,應用程式昨已下架。有資訊科技界估計,TikTok倘遵守港區國安法或違反外國循規要求,可面對數以億元計罰款,公司行動反映條例問題,或引發骨牌效應,除首當其衝的資訊科技公司,數據中心、美資銀行等亦可能受條例影響。

港15萬用戶 TikTok:因「近期事件」停運

路透社報道,隸屬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的TikTok決定退出香港。TikTok發言人說,「鑑於近期事件,我們決定停止TikTok應用程式在香港市場運作」。TikTok是字節跳動旗下抖音的海外版,今年全球首季錄得超過20億次下載,TikTok去年8月在本港擁有15萬用戶。路透社引述知情者稱,香港市場不大,公司在港業務錄虧損;撤出香港是因為不清楚香港會否被完全納入北京的司法管轄之內。TikTok應用程式昨從香港區蘋果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下架。消息傳出後,內地傳媒引述字節跳動中國CEO張楠稱,抖音在香港有很多用戶,將繼續為香港用戶提供服務。

美國國會議員之前質疑TikTok可能按中國法律要求,把用戶資料交予中國情報單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受訪時點名指,正研究禁止國民使用TikTok,警告或令私人資料「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中」。字節跳動推出TikTok,本意與中國劃清界線,強調營運不受中國控制,以吸引世界使用。

守國安法或違國際條例 可罰款億計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因應TikTok的中資背景,在目前香港社會環境下難以發展,是次撤出香港是給外國市場「獨立於中國」的信息。莫又認為,若TikTok遵守港區國安法,或違反外國循規要求,今次表態反映條例問題,其撤出市場或引起骨牌效應,除首當其衝的資訊科技公司,數據中心、美資銀行等亦可能受條例影響。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解釋,除港區國安法外,市場遍及全球的公司還須遵守其他國家法律。他舉例,為滿足港區國安法或須向第三方交出個人資料,因而或觸犯歐盟《通用數據保障條例》,罰款以億元計,估計TikTok因此撤出香港。

Google Zoom停向港執法機關交資料

另外,Google和視像會議軟件Zoom加入facebook(fb)和Twitter行列,表明以維護言論自由為由,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關索取用戶個人資料的要求。資料顯示,fb去年下半年共收到241宗香港官方索取用戶資料的要求,其中46%應要求交出資料。相較之下,美國當局同期向fb索取用戶資料超過5.1萬次,fb應88%要求交出資料。美國警方和司法機構亦不時以查案為由,要求Google交出疑犯手機位置資料。Google強調公司已縮減披露給警方的可識別信息量。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府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第43條的「實施細則」,台灣陸委會昨表示強烈不滿和譴責,批評內地當局企圖改變香港現狀,阻絕國際社會與香... 詳情
官斥報復 19死車禍九巴司機囚14年 港史上第二嚴重 認38罪另判終身停牌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前年2月發生九巴奪命車禍,導致19死、67人傷,為本港史上第二嚴重的巴士車禍。涉事九巴車長被捕還押逾兩年,昨於高等法院承... 詳情
【明報專訊】被告、前九巴車長陳浩明的代表律師透露,陳浩明自12歲確診亞氏保加症,不懂處理社交問題,亦不懂接納別人批評,雖然他案發時貌似「發脾... 詳情
七旬翁切眼球 有傷者患PTSD
【明報專訊】前年2月的大埔九巴車禍釀成19人死、67人傷。案情透露,有女死者頭部近乎甩脫,多人腿部骨折、頭部受傷致死。部分生還者傷勢嚴重,有...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公路九巴車禍發生後,政府成立「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由時任上訴庭副庭長倫明高法官任主席,檢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和管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