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落後教育遇上新時代困局/文:章濤

[2020.07.09] 發表

【明報專訊】上篇文章,我分享了好友的遭遇:不論是力求轉型的公司老闆抑或初創業的年輕人,統統都追不上新時代營商環境的變化速度,陷入困境。營商環境的變化固然有其外在因素,但知識上的匱乏亦是一大致命傷。

「專才」心態難適應商業社會

以往我們追求專業、專才,認為只要分工明確就能解決問題,所以有一套分科嚴謹、考試嚴格的教育模式,務求將年輕人訓練成高學歷專才。但當社會大環境變得翻天覆地,繼續抱持這種「河水不犯井水」的想像投身商業社會,一心想荂u讀設計的人不必懂科技」、「學程式就毋須有會計知識」,無異於以一張白紙的姿態步入社會,一步一地雷,逐步累積實戰經驗,從挫折中痛苦成長;或是透過報讀不同的校外課程,憑藉這些熱門學科汲取真正能應用於社會的知識。換言之,是教育制度的滯後令我們無法具備與時並進的能力和心態。

傳統教育應教新時代「求生技能」

有人會質疑,認為這些在社會求生的技能,不就是要在「社會大學」中摸索嗎?過去或許如此,但當世界變化巨大和急促,而大部分人連自己欠缺什麼知識都一無所知時,「摸茈衈Y過河」真能如此順利?當我們為課程內容、教學語言、科目的存廢而討論得面紅耳熱時,是否應先考慮將實際的求生知識加到學習內容當中? 當時下最熱門的校外課程都離不開應用科技和實質的商業行政管理、會計及秘書等範疇,甚至連工聯會的進修中心都提供區塊鏈應用的課程時,我們又是否要追問一下,究竟傳統學校教育出現了什麼問題?

面對這個瞬息萬變的大時代,自強不息、努力向上等老生常談必然是對,但長遠而言,如不檢討教育內容,加入應對新時代大環境的能力訓練,那更多的證書、更高的分數,也只是徒然。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公司日前發出盈警,料今年上半年業績由盈轉虧,最多虧損7億元。港鐵昨宣布,董事局決定今年全體員工凍薪,但部分合資格員工可獲發一... 詳情
入住大埔青年宿舍 夫婦冀加快儲錢上車
【明報專訊】全港首個青年宿舍項目、青年協會位於大埔的PH2今年3月入伙,年紀最小的住客19歲;亦有夫婦入住,期望4年內儲夠錢買樓。之前有批評... 詳情
龍門廚師遇襲案 前廚工被捕疑涉工作糾紛
【明報專訊】龍門冰室一名廚師周一(6日)清晨返回尖沙嘴分店時,遭3名男子以硬物及酒樽伏擊受傷。警方經調查後先後拘捕兩名涉案男子,其中一人為冰...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吳靄儀獲國際人權獎  「希望唔使好似其他得獎者坐咁多年監」
【明報專訊】香港過去一年鴾H權、法治狀G都遇到挑戰,美國律師協會本年度將國際人權獎,頒授畀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公民黨吳靄儀(Margare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