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病毒滲社區 張竹君:應盡快推在家工作

[2020.07.13] 發表
位於石門京瑞廣場第二期的「智優教育」一名導師昨初步確診新冠肺炎,中心將暫停關閉並停課14天。(朱安妮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疫情的源頭不明個案累計近40宗,昨確診的患者包括入境處職員,而初步確診患者再添補習社教師,另有食肆老闆、酒店經理、地產代理、超市收銀員及的士司機等,患者職業遍佈各行各業。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形容病毒已滲透社區;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認為,如情G許可,應盡快推行在家工作。對於接連有補習學生確診,張建議家長讓子女放暑假、暫停補習。

點心師傅地產代理酒店經理初步確診

昨確診患者包括一名於雋妍教育中心補習的7歲男童,張竹君表示日前確診的補習社負責人曾稱沒接觸學生,但其後改口承認有為學生補習,超過10名學生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檢疫。

至於初步確診個案涉多個行業,包括上環聚點坊點心專門店老闆及點心師傅,老闆的妻子日前確診、美聯物業九龍塘森麻實道分行的地產代理、智優教育中心一名教師確診、香港寶御酒店53歲房間女經理,以及一名處理內部文書工作的差餉物業估價署文員,該員工於長沙灣政府合署16樓工作。

梁子超:港府是否想等個案遍地開花?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收緊控疫措施應爭分奪秒,「(政府)等多數天是想等什麼呢?是否想等到確診個案『遍地開花』?」他認為目前社區傳播範圍廣、「火頭太多」,如短期內不撲滅火頭,恐令本港經濟癱瘓,建議港府帶頭重推在家工作,並呼籲商界響應;若不能短期內控制疫情,引致進一步爆發,擔心本港控疫能力崩潰。

袁國勇:5至7日仍轉差才應收緊

被問到政府應否收緊社交限制,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食衛局現在用一個「無咁嚴」的控疫方案,當5至7日情G仍轉差才應收緊。他說如將防控措施收緊至3月時狀態,或可控制疫情,「但兩個月又如何?(政府)要放鬆措施,9月疫症又重臨,又是否要再全面停課和在家工作?」他認為此並非長遠策略,而當局政策並非完全不合理。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港大研究:確診者可1傳4  如未防疫時  梁卓偉:港首現「持續本土爆發」  袁國勇:市民「防疫疲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本地確診個案急升,港大研究推算現時本港每名本地確診者可感染3至4人,情G如未有防疫措施時水平。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表示,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爆發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入境處紀錄顯示,上周六(11日)有2017名港人經深圳灣口岸離境,較對上一個周六(4日)的707人增... 詳情
單車女落斜「自炒」不治
【明報專訊】沙田昨發生奪命單車意外。一名女子昨午與友人踏單車,沿亞公角山路落斜,在彎位突然失控「自炒」撼向路邊防撞欄,頭部嚴重受傷昏迷,送院... 詳情
漂白水潑「抗疫連線」義工  孖生姊妹被捕
【明報專訊】近日疫情反覆,多區出現確診個案,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昨早於各區設立約100個街站派發家用漂白水。其中於葵涌石籬商場外街站,疑有人「... 詳情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稱國安法令中港雙輸  55條很辣  傅華伶:啟動即無兩制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有人形容「一國兩制」提早27年終結。港大法律學院院長傅華伶接受本報專訪時稱,港區國安法對中國、香港而言都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