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梁卓偉對書展有保留 貿發局:正與持份者商討應對

[2020.07.13] 發表
貿發局日前仍稱書展如期周三舉行,惟多名專家認為社區爆疫下應停辦,昨日灣仔會展一樓展覽廳有人員仍在為書展場地趕工。(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4名專家顧問中,再有兩名專家對書展或大型活動在疫情下舉行持保留態度。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書商如沒信心做足風險管理,便不應舉行;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無正面回應書展是否應舉行,但稱大型活動、尤其室內的「可免則免」。昨至少兩參展商因疫情退出書展;貿發局稱正與不同持份者商討應對方案;有書商向本報透露,貿發局最快今天通知書展是否如期舉行。

袁國勇稱無能力做足風險管理「唔應該開」

繼早前專家顧問、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停辦書展,同為專家顧問的袁國勇出席無邦q視節目《講清講楚》後,被問到書展應否繼續舉行,他稱聽聞書商一半收入來自書展,「佢點樣生存落去?」他說最大問題是可否做足風險管理,如不在場內飲食、觸摸書籍後要用搓手液;要視乎每一書商如何落實措施,「如無能力做到係唔應該開」。

另一專家顧問梁卓偉出席商台《政好星期天》其間及完結後,多次被問到書展應否延期或取消,他沒正面回應,但認為任何大型活動,尤其是室內空氣不流通的情G都「可免則免」。

兩展商退出書展 商經局:密切注意疫情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任何活動人群聚集都高危,因不是每個人的感染控制都做得好,如可避免相關活動就最好。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在港台《城市論壇》表示,東京奧運會如此重要亦要延遲一年,「睇唔到點解書展必須鰫O個時候去開」。他說若書展限制人數,「到時只係得小貓三四隻入去,不如大家同心抗疫,鰫O個時候暫停」。

昨傍晚起,九巴及學生勞作教材有限公司分別在facebook表示因疫情而退出書展。貿發局稱明白市民及展商關注,正與不同持份者商討應對方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則稱繼續與貿發局保持聯繫,密切注意疫情。「2020香港書展關注組」發起聯署聲明,稱對書展及同期展覽感擔憂,希望主辦方考慮延後或停辦,容許參展商無條件退租,並保留參展資助。

鄭若驊:法律執業者豁免檢疫

助建內地企業籌集資金中心

本港目前有32類人可由內地、澳門或台灣入境後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其中僅船員及機組人員須強制檢測病毒。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在網誌表示,合資格的法律執業者、仲裁員或調解員獲豁免強制檢疫,進一步協助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處理重大商業交易的工作,有助香港繼續成為內地企業籌集資金的中心。

不過,袁國勇直指不做檢測「是錯」、「不可接受」,認為豁免檢測是其中一個令源頭不明個案出現的原因。他又稱兩類人應做檢測,包括與疫症有直接或間接接觸者;另外是有輕微症狀的人,毋須見醫生都可即時做檢測。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港大研究:確診者可1傳4  如未防疫時  梁卓偉:港首現「持續本土爆發」  袁國勇:市民「防疫疲勞」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本地確診個案急升,港大研究推算現時本港每名本地確診者可感染3至4人,情G如未有防疫措施時水平。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表示,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爆發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入境處紀錄顯示,上周六(11日)有2017名港人經深圳灣口岸離境,較對上一個周六(4日)的707人增... 詳情
單車女落斜「自炒」不治
【明報專訊】沙田昨發生奪命單車意外。一名女子昨午與友人踏單車,沿亞公角山路落斜,在彎位突然失控「自炒」撼向路邊防撞欄,頭部嚴重受傷昏迷,送院... 詳情
漂白水潑「抗疫連線」義工  孖生姊妹被捕
【明報專訊】近日疫情反覆,多區出現確診個案,全港社區抗疫連線昨早於各區設立約100個街站派發家用漂白水。其中於葵涌石籬商場外街站,疑有人「... 詳情
港大法律學院院長稱國安法令中港雙輸  55條很辣  傅華伶:啟動即無兩制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生效,有人形容「一國兩制」提早27年終結。港大法律學院院長傅華伶接受本報專訪時稱,港區國安法對中國、香港而言都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