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研究去年底完成 橫洲其餘期數未落實

[2020.07.13] 發表

【明報專訊】元朗橫洲第一期公屋發展的工地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撥款,今年3月獲財委會通過,項目正式上馬,並要求村民7月15日前遷離。項目曾被質疑政府向鄉紳讓步,發展規模由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縮減至4000個,只向3條非原居民村收地。至今第一期發展收地在即,但其餘的土地發展研究於去年底才完成,仍未落實計劃。

原3期1.7萬伙 被指向鄉紳讓步大減規模

橫洲第一期公屋發展預計將會興建共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約1.23萬人,預計2025至26年竣工。政府於2012年開始就橫洲發展做研究,原訂共3期公營房屋發展計劃,佔地33公頃,提供約1.7萬個單位,後來政府決定先做第一期發展,擬建公營房屋數目減至4000個。

計劃涉及3條非原居民村,分別是永寧村、鳳池村和楊屋新村,均是2015年10月30日在未經諮詢下被刊憲逼遷,立法會議員朱凱Y其後介入積極跟進,令事件開始備受社會關注,其間政府被指於2013年向鄉紳「摸底」,及後讓步縮減發展規模,整個發展項目亦欠缺公眾諮詢,被質疑是「官商鄉黑勾結」。

不過,第一期發展及收地事宜並無停下,至於橫洲其餘的發展,政府於2017年7月再委託做可行研究,相關研究於去年尾公布,餘下用地可建的單位項目未有減少,仍建議可建成1.3萬個公屋單位,共13幢住宅,容納3.64萬人,預計至2033年7月才完成,但項目是否推行仍未落實。

更多港聞
匯豐科技園合推API計劃  助開發智慧銀行方案
【明報專訊】金融管理局2018年推出「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界面(開放API)框架」,促進銀行業研發及廣泛應用開放API,首兩個階段已實施,20... 詳情
【明報專訊】本屆立法會會期將在本周六終止,過往4年議會風風雨雨,本報以系列方式,走訪不同界別,為今屆立法會作結。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形容,過去4...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如流會後主席可決定隨時重開會議,令拉布威力大減。對於會否令立會「文鬥」空間下降,梁君彥認為由議會大多數決... 詳情
下屆參選否:如坐過山車「4年已夠」
【明報專訊】下屆立法會提名期本周六開始,梁君彥訪問中仍未透露參選意向,僅稱目前專注本周立會最後一次會議,屆時有12條法案要處理,打算之後與家... 詳情
【明報專訊】前駐京記者、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將於書展刊出新作,觸及反修例運動、新冠肺炎疫情及港版國安法。劉說,現時是他自1980年代始追蹤中國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