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規修改削拉布威力 梁:仍有很多空間表達意見

[2020.07.13] 發表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如流會後主席可決定隨時重開會議,令拉布威力大減。對於會否令立會「文鬥」空間下降,梁君彥認為由議會大多數決定,議員仍有很多空間表達意見,但強調時間有限,一年會期約600小時會議,若一條法案討論30小時,已佔全年會議的一定比例,「話不夠時間講,那你想要多少時間?……大家都要衡量用你的時間去表達意見」。

梁稱,議員要爭取,可在法案委員會等場合進行,「拉布背後就要講數,拉布唔講數無意思」,重申法院也判議員無拉布權、主席有責安排時間令議會有序進行。

今屆五度報警 稱秘書處必定中立

今屆議會抗爭場面大增,行管會多番報警,民主派批評秘書處不再中立。梁說,立法會是600員工的僱主,有責任保障僱員安全,保安員受傷令行管會報警,是盡僱主責任,認為今屆5次報警是不幸,但強調非針對議員。他說秘書處必定是政治中立,各個議員都是老闆,「若不堅守政治中立、偏幫一面,根本無得做」。他強調秘書處對議員一視同仁,解答議員問題,「不會因為你是誰便答多點,你是誰就不睬」。他形容秘書長陳維安以至不同崗位包括保安,都是盡心盡力為立法會:「你見到的,保安見到議員個個都叫早晨,當他們是大老闆」;秘書處職員也會「死諫」,提醒不可做不公平的事。

(議會總結系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駐京記者、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將於書展刊出新作,觸及反修例運動、新冠肺炎疫情及港版國安法。劉說,現時是他自1980年代始追蹤中國及... 詳情
初創研近紅外光裝置  助認知障礙患者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在2017年的資料,顯示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比率估計為5%至8%,80歲以上人士患病比率估計達20%至30... 詳情
【明報專訊】Luxetics Limited共同創辦人郭風乘和何韋燃都是香港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修讀航天工程和資訊系統管理。他們在2018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初選票站公然「出貓」 任「站務人員」同「IT主任」
【明報專訊】民主派「35+初選」鰣頩L去鴭P六、日投票,泛民各出其謀吸引市民投票,票站外都有站務主任,指導市民投票程序,魒F田區議員趙柱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