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參選否:如坐過山車「4年已夠」

[2020.07.13] 發表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上周五在主席辦公室接受本報訪問,其椅子背後掛起畫作《泉》,解釋他希望牆壁有擺設,而立法會有這系列的3幅畫作,另外兩幅為《崖》及《布》,梁說前者與「捱」同音,後者畫作是瀑布,最後決定用《泉》為裝飾。(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下屆立法會提名期本周六開始,梁君彥訪問中仍未透露參選意向,僅稱目前專注本周立會最後一次會議,屆時有12條法案要處理,打算之後與家人、業界等商討將來。梁說個人「當然想休息」,形容過去「驚濤駭浪」如坐過山車,「4年已好夠了」。

評35+「有建制表示不錯」

被問到泛民議會過半目標是否參選的考慮,梁稱,35+或將來議會情G、能否做到主席職責、維持立法會尊嚴等,都是考慮因素。對於35+,他說任何事也可以發生,若泛民取得過半數,也有建制派表示不錯,他說當泛民變成大多數時,他們便有不同責任,他對此不會感太悲觀。

被議員考智慧 主席是苦差

自覺好好人 不介意改花名

梁自2004年起任立法會議員,2016年起任主席,他形容「主席好寂寞」,不同派別都批評他,自己亦不能參與法案、財會等,頗為沉悶,「是苦差,每日都畀議員考智慧,有不同『驚喜』」。

梁主持會議時,不時嚴斥警告議員,對於自己是否「惡主席」?梁笑說「覺得自己好好人」,形容每個議員也是議規專家,各有演繹方法;議員不聽主席決定時,「就大聲少少,再不聽便駁斥……我也不想這樣大聲」。至於被改花名,他笑說不介意,「鍾意改便改」,認為若動輒憤怒也很難做人。

至於主持會議期間「換人」暫代,也有人揶揄主席是要「午睡」,梁則笑稱這只是傳聞,並不真實,他說建制派也私下笑說內會未能選出席是好事,令立法會大會期間有午飯、下午茶時間。秘書處職員則澄清,主席休息時其實非常忙碌,有很多文件要處理,職員往往要抓緊時間找梁君彥簽署文件等。

(議會總結系列)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前駐京記者、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將於書展刊出新作,觸及反修例運動、新冠肺炎疫情及港版國安法。劉說,現時是他自1980年代始追蹤中國及... 詳情
初創研近紅外光裝置  助認知障礙患者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在2017年的資料,顯示本港65歲以上人士患上認知障礙症比率估計為5%至8%,80歲以上人士患病比率估計達20%至30... 詳情
【明報專訊】Luxetics Limited共同創辦人郭風乘和何韋燃都是香港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修讀航天工程和資訊系統管理。他們在2018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初選票站公然「出貓」 任「站務人員」同「IT主任」
【明報專訊】民主派「35+初選」鰣頩L去鴭P六、日投票,泛民各出其謀吸引市民投票,票站外都有站務主任,指導市民投票程序,魒F田區議員趙柱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