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隱秘的角落》章子怡讚可抗衡英美劇 原著《壞小孩》見《白夜行》痕[

[2020.07.13] 發表
網劇《隱秘的角落》改編小說《壞小孩》,上月在愛奇藝上架,在內地引來熱烈迴響。
《白夜行》數度拍成影劇,包括同名韓片,《愛的迫降》孫藝珍扮雪穗的角色。

【明報專訊】在香港提起大陸劇,離不開《延禧攻略》之類古裝,最多像《慶餘年》和《步步驚心》玩穿越橋段,現代時空可出現一陣子;懸疑犯罪劇種,似乎鮮有在香港播放。《隱秘的角落》上月在愛奇藝上架,活像IMDB的豆瓣網評分接近9,火速成為網民談論焦點;對於結局,觀眾更有不同看法,掀起很多討論。連拍過不少荷李活製作的章子怡也在微博力推,認為值得一看,「看了這泵h年的美劇英劇,終於有一部品質可與其抗衡的『中劇』了」;是否太過誇獎?

小說開首 女婿推岳父母落山

《隱秘的角落》改編自紫金陳的推理小說《壞小孩》,兩者都看過,發現可談之處甚多。尤其原著相當暗黑,或者應先了解它講什活C

《壞小孩》開首已是謀殺案,講述高中數學老師張東升陪外父外母到三名山觀光,爬到山頂四野無人時,把兩老推下山,粉身碎骨,他謊稱是岳父高血壓病發跟岳母一同墮山,警方結案認為無可疑。可他沒想到過程被對面涼亭的三個小孩攝錄下來。三人分別是初中生朱朝陽,他從北京孤兒院逃出來的舊同學丁浩,以及丁浩在孤兒院的結拜妹妹普普。

朱朝陽長得矮小,跟丁浩同齡,對方高出大半個頭,普普又比他們少兩歲。朱朝陽自小父母離異,但已是三人中最「幸福」,父親朱永平開廠,生活寬裕,卻把最好的盡給現任太太王瑤和女兒晶晶;他跟母親周春紅只過荇酵怢ㄗy的生活,周由於要到旅遊景點工作,更經常不在家。朱朝陽很內向,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卻不合群。

三個勒索的小孩 弒父念頭

丁浩和普普的父母都牽涉殺人案被判刑,由於沒親戚收留,所以送到孤兒院;普普被院長猥褻,受不了決定出走,丁浩也難忍被冤枉偷錢,所以一起逃出來。三人聊天時談到,18歲後就可以自立,又說就算現在犯案,由於年僅13歲,都不用負刑責。丁浩和普普渴望有一筆錢可以支撐他們生活到成年,才能脫離現在的困局。無意中拍到的殺人證據,成為他們掙錢的工具。

勒索張東升的過程中,三人在少年宮遇到朱晶晶,本來只是想唬嚇她,卻演變成朱朝陽把同父異母妹妹推下樓的悲劇,他和普普跟丁浩的命運因此更緊扣在一起。不過即使警察認為朱朝陽清白,王瑤認定繼子是殺女兇手,找人毆打潑糞的報復,加上朱永平懦弱,連串創傷讓朱朝陽興起弒父之念。此時張東升太太徐靜車禍身亡,朱朝陽認為一定不是意外,他遂威脅張教他如何遙距殺人而不留證據。

為人師表的張東升為什炳死太太和岳父母?書中講他貧農出身,但天資聰敏,尤其在數學方面,念大學時是嚴良教授的高徒,他曾勸對方畢業後深造,卻戀上家境富裕又任性的徐靜,兩人婚後才發現無論出身背景和性格差異太大,沒多久徐靜已有外遇;張東升是入贅女婿,若離婚將一無所有,所以動起殺機。巧合地嚴良既是徐靜的親戚,專心教學前曾是警察,破過很多大案。書中的葉刑警也跟隨過他學習,當朱晶晶墮樓案漫無頭緒時,就曾徵詢嚴良的意見,可說是貫穿幾宗命案的關鍵人物。

遷就審查制度 改動不少

紫金陳的《壞小孩》外,另外兩部小說《無證之罪》跟《長夜難明》都拍成網劇,他有「中國東野圭吾」之稱,據報畢業於浙江大學水利工程系;念理工出身這一點,倒是跟東野圭吾一樣。其實《壞小孩》也讓人想起東野圭吾曾拍成影劇的《白夜行》,後者講述1970年代的大阪,一棟荒廢大樓發生命案,52歲當舖老闆桐原洋介被人以利器殺死。一個月後,主要嫌疑人寺崎忠夫因車禍喪生,西本文代因煤氣中毒意外死亡,案件不了了之。桐原洋介之子亮司和西本文代的女兒雪穗漸漸長大,圍繞在他們身邊卻有連串不幸事件發生。負責此案的警官j垣潤三執著地追查他心中的嫌疑人19年之久,最終揭開了命案下面掩埋了的罪惡。

兩本小說都是未成年者犯案,也描述他們的惡與愛,如果《壞小孩》的普普能夠長大,是否會跟雪穗一樣?朱朝陽又真的會如雪穗般,當所有知悉真相的人已逝去,新生活就會來臨?《白夜行》的j垣潤三跟《壞小孩》的嚴良教授,執著於真相,但當知道了,又願意把「兇徒」繩之於法嗎?

對於原著《壞小孩》,《隱秘的角落》的改動不少,後者至少增添了三個新人物,而且大大減少小孩的惡,增L朱朝陽的父子情,大概跟內地的審查制度有關,但是改到更壞還是更好的方向?以網上的熱烈討論程度來說,好像是更好。明天再續。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