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大獲聘測毒 旗下公司曾泄數據

[2020.07.15] 發表

【明報專訊】為應對疫情在社區蔓延,食物及衛生局以「有迫切需要於最短時間內開展大規模檢測以保障公眾健康」為由,透過防疫抗疫基金直接採購服務,透過3間公司為4個高危群組檢測病毒。當中兩間公司具內地背景,包括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據《南方都市報》,華大基因旗下另有公司2018年涉違規將人類遺傳數據傳遞出境,被國家科技部處罰,華大其後否認與外國機構合作。

議員憂資料送內地 食衛局:本地檢測不供境外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上述做法「出賣港人、出賣香港產業」,擔心生物辨識資料會「送中」,要求煞停計劃。食衛局稱,為檢測而收集或使用的個人資料,均須符合私隱條例,不涉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局方會考慮措施減少收集個人資料及接觸資料的流程。食衛局長陳肇始昨表示,高危群組檢測要視乎實驗室儀器本身是測試什麼類型樣本,檢測工作會在香港進行。

食衛局表示,能於短時間內提供數萬計規模的測試服務公司,包括華大基因開設的華昇診斷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及Prenetics。華昇及Prenetics會為安老院舍員工、的士司機及食肆員工檢測,公司會上門為院舍員工採集樣本,3群組測試會於本周分批進行;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亦與中檢商討,為物管界別提供檢測。檢測費仍在商討,稍後公布。

食衛局又表示,衛生署早前經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聯繫,向5間本地私營化驗所直接採購服務,昨起協助檢測,每日合共可處理約1000樣本。醫管局探討於普通科門診設特別櫃^,向有輕微病徵者提供深喉唾液樣本瓶。政府不排除進一步向私營化驗所直接購買服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到慈雲山一所護養院,視察為安老院員工測試,聽取華昇負責人講解,約為80名員工採集咽拭子樣本。同場有華大基因總經理尹燁,以及華昇的董事胡定旭。

據公司註冊處,華昇上月9日成立,創辦成員包括萬隆福國際及華大基因健康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分別持六成及四成股份;後者位於大埔工業h,由深圳華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全資持有。

華大:不接受傳媒查詢

據《南方都市報》,國家科技部2018年曾公開處罰,指華大旗下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與英國牛津大學展開人類遺傳資源合作研究,違規將人類遺傳資料傳遞出境。華大其後否認與外國機構合作,披露資料不包含可識別個人身分信息。本報曾致電華大,但接聽電話者稱不接受傳媒查詢。

中檢由6間內地公司持有,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有限公司持最多股份,中檢曾公開「全力支持」港區國安法。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保就業國泰領6.8億  未允不裁員  補貼最多兼300億注資  職工盟批雙重福利未盡責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保就業」計劃第四批獲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早前獲政府注資近300億元的國泰航空,成為計劃至今獲批最多補貼的僱主,連同其... 詳情
搭車船今起須戴罩  警:違令先警告後票控
【明報專訊】政府立法規定今日至7月28日期間,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乘客必須戴口罩,獲授權人員可拒絕無戴口罩者登上該交通工具或進入該區域,亦可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凌晨起食肆由下午6時至翌日清晨5時不能堂食,但亦有食肆獲豁免,包括在醫院、寄宿學校、政府處所等的食肆,不用遵守禁堂食規定。豁...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宿舍施德堂(Starr Hall)宿生會早前籌備8月底迎新營(O Camp),4天內有6名迎新營籌委喉嚨痛,其中兩人發燒... 詳情
康文閉館關場  維園百人游「尾班水」
【明報專訊】康文署轄下多項康樂及文化設施,包括公共圖書館、公眾游泳池等今起再度關閉,直至另行通告。昨有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往香港中央圖書館,把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