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是否簽確認書 本土派:齊上齊落

[2020.07.15] 發表
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於新界東初選排名第二,昨日謝票。對於中聯辦稱否決預算案或涉「顛覆」,他認為議員有權否決議案,人代也可投反對票,看不到為何香港不能行使否決權。(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本土派於初選大勝,其中6名於初選排名足以「入閘」的本土派向本報表示,會與其餘民主派參選人商討,正式參選時是否簽署確認書,否認簽署便等同「妥協派」。6人中有5人稱,會繼續提否決預算案「攬炒」論述,稱看不到會違反港區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第6條列明,參選時應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6名回覆本報的本土派,包括劉鬖J、何桂藍、張可森、黃子悅、王百羽及梁晃維都表示,會與所有民主派參選人討論是否簽署確認書。本土派等今日會開記者會講述立場。

王百羽張可森:簽不代表妥協

楊岳橋:一如既往不簽

被問到簽署確認書是否即「妥協」,與他們口中所指的「妥協派」無異,將有機會出選區議會(第二)界別的元朗區議員王百羽並不認同,稱簽確認書效忠不算「妥協」,認為進入議會後,若政府在財政預算案「派糖」就不拉布,才是妥協,而在報名手續上已抗爭,便不能進入議會擊中政權的要害。

在新界西初選排名第二、屯門區議員張可森則認為,是本來立場不夠堅定的人簽署確認書,才會被人認為是妥協,稱2016年時,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也有簽署確認書,但從來無人懷疑其立場。他續說,過去簽不簽確認書,都不能定奪能否「入閘」,認為不應在此處掙扎。

另邊廂,公民黨楊岳橋表示,該黨參選人由2016年立法會選舉,以及2019年區議會選舉都沒簽確認書,今屆亦會一如既往;楊稱選管會主席馮驊早前已「一錘定音」,指明確認書並不是參選法律要求的一部分。

劉鬖J:人代也可投反對票

中聯辦前晚出稿,稱全面否決《財政預算案》,以達「攬炒」目的,涉違港區國安法第22條所規定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在新界東初選排名第二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表示,會堅持運用立法會否決權,逼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若政府明天回應訴求,就不會有「攬炒」。他認為,法律容許立法會議員否決任何法案,「人大都可以投反對票,為什麼香港議員不能行使?」

5人稱照喊光時 梁晃維:非談港獨

政府早前發聲明,稱「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含意,涉違港區國安法,5名本土派均表示仍會高呼此口號;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則表示,會與抗爭派商討做法,但個人認為此口號非談港獨,不認為會犯法。

更多港聞
民建聯12隊選立會  主題「反攬炒」  超區與工聯合組名單  首出選社福界
【明報專訊】民建聯公布9月立法會選舉參選名單,將派出12隊、共55人出戰,當中8人爭取連任,平均年齡38.8歲。黨主席李慧k與副秘書長顏汶羽...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踏入第三波疫情爆發,被問到政府應否因疫情押後9月的立法會選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昨日回應表示,選舉活動不利於疫情防控,稱... 詳情
上任4年火頭處處  何君堯:惹火的,是時勢
【明報專訊】「殺無赦」、「洋腸論」、元朗7.21事件與白衣人握手,以至在議事堂內扮鬼臉、作狀打拳,幕幕爭議,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是這屆議會... 詳情
【明報專訊】何君堯近期與其他藍營KOL「黑超哥」、「華記」、「大衛sir」組成「戰狼縱隊」,爭取23條立法。這是否他在9月立法會選舉的出戰名... 詳情
姐弟戀女涉多招虐男 疑不滿房事 風筒吹私處滾水淋腿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前年參加「極速約會」覓到初戀,發展數月便談婚論嫁,惟年長他數年的女友疑不滿他H上「好快完事」,及因置業問題有分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