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網絡小習慣與現實大問題 /文:章濤

[2020.07.15]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官方極力希望香港能「二次回歸」,但好些網絡配套卻被忽視。

身邊一個朋友為其內地業務的企業法人,於某政府機關手續要實名認證,本來只需到當地一趟,惟疫情下難以親身到訪,故要下載相應的認證應用程式來完成。聽來輕而易舉,卻令他苦不堪言。

首先,該應用程式有下載地區限制,朋友更改其蘋果電話的地區設定,但仍不果;及後找來一部Android電話,在內地「安卓市場」下載,卻因保安設定,下載前再被「存在保安漏洞」、「須承擔相關風險」等信息嚇一驚,怎料硬蚗Y皮下載後,第一步已觸礁。

原來該程式要填上身分證號碼,但因內地身分證號碼的格式與香港的身分證、回鄉證都不同,多番嘗試仍不成功;朋友進退兩難,而萬一這事不能在7月內完成,他就會被列入該政府機關的黑名單,往後營商、融資、出行都大受影響。

這事看似只是網絡工具應用的不方便,但它在融合這事上大有啟示。

香港長久以來都是華洋雜處,借助這中間位置的優勢來發展,故香港人既能說普通話,又講得一口流利英文;用WhatsApp也用微信,左右逢源。港區國安法令不少人慨嘆香港特殊位置不保:既留不住外國人才和資金,又無法真正與中國融合。

要香港人將用Google、facebook為主的習慣改變並非不可能,但內地供應商亦要兼容並濟;在商業角度出發,特別為香港市場制訂一套做法固然不符經濟原則,但若不行此步,要令香港這仍「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城市全面融入中國,則有相當難度。互聯網用戶習慣的小差異隨時變成大問題;這小習慣,影響遠比大家想像中來得更多、更大。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輕度智障的「發仔」李啟發早前因屯門警署掟汽油彈案,被判囚8個月,其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他與兩名男子另涉去年10月反《禁蒙面法》示...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1月19日在中環發起「天下制裁集會」,六旬家庭司機在警方驅散期間,涉推一名「速龍」警員心口及用勾拳打他一下,其後頭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有網民讚付出 有人話「唔選決定最有意義」 黃碧雲:無鬻琚A港人飲緊鉛水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鬘薔D派初選敗陣,噚日宣布會尊重初選結果唔參選,承認不足,鐪acebook出文話要香港人團結一致。有網民...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積極推動環保無翅宴會,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噚日引述統計處數據指,過去10年本港魚翅入口量已下降70%,其中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