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系澳門中檢 業務涵醫療檢測

[2020.08.04]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7月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由內地引進兩間機構提供核酸檢測服務,其中一間有為澳門提供檢測。本報其後獲悉,該兩間機構分別為華大基因及中檢,政府翌日證實。資料顯示,澳門的檢測公司為國檢(澳門)衛生檢測有限公司(簡稱「國檢」),該公司雖與香港中檢同為央企中國檢驗認證集團(簡稱「中檢集團」)旗下,其業務卻覆蓋醫療檢測,有別於從事公證業務的香港中檢。

林鄭月娥當時解釋,由內地引進兩間機構,一間在港雖主力其他業務,但在全球過百地方都有做病毒檢測;另一間則主要替澳門做病毒檢測,每日可做超過15,000個測試,「只要其化驗室、人手都預備好,應該能應付我們的需求」。

中檢澳門為當地唯一獲授權檢疫機構

翻查資料,在澳門從事病毒檢測的國檢,由中國檢驗認證集團澳門有限公司(簡稱「中檢澳門」)管理。中檢澳門在2004年成立,是國家質檢總局在澳門唯一授權開展檢驗檢疫業務的檢查機構,至2005年成立國檢,負責衛生護理服務和健康檢查。

中檢澳門是中檢集團子公司,而據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香港中檢股東亦屬中檢集團,而中龍則屬中檢旗下,兩公司的業務皆有別於在澳門經營醫療化驗的國檢及中檢澳門。

母企中檢經國務院批准設立

至於中檢集團,其網站顯示公司於1980年成立,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中檢集團在全球逾30個國家及地區設有檢測中心,主要業務包括農產品、石化、礦產、工業品、消費品、汽車、建築等行業的檢測。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多兩人誤當確診 張竹君致歉 中央助港擴檢料增追蹤工作 衛署認應付有困難
【明報專訊】衛生署及醫管局在兩周內三度出錯,將沒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市民誤當確診,繼前日醫管局失誤,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有負責個案追蹤的人員核對... 詳情
【明報專訊】明愛醫院13A普通內科病房的4宗新型冠狀病毒初步確診昨日確診,涉3名病人及1名內科醫生,院方經追蹤調查,共57名醫護及病人列為密... 詳情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累計31人死亡,較第一、第二波疫情死者多逾3倍,昨日再添三亡魂,累計38人離世。死者為83歲港泰護老中心院友,以及伊利... 詳情
新屋嶺警訓練中心 地盤增一工人確診
【明報專訊】位於新屋嶺旁、斥資19億元興建的文錦渡缸瓦甫的警隊綜合訓練中心地盤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昨日增一名地盤工確診,累計9人染疫。衛生防護... 詳情
社交距離措施延7天  業界叫苦  梁子超:料延至少4周  貿然放寬恐疫情反彈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港府昨宣布延長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包括禁食肆晚市堂食、口罩令、二人「限聚令」及關閉處所等,由明日起延長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