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健垃圾桶作收集箱 樣本瓶滿瀉散地

[2020.08.04] 發表
何先生昨早到港鐵調景嶺站盈健醫療中心交樣本瓶,發現收集箱「滿瀉」,多個樣本瓶散落地上,化驗表格個人資料易被窺探,並認為以垃圾桶作收集箱的做法奇怪和兒戲。(何先生提供)

【明報專訊】有市民昨早到將軍澳一間盈健醫療中心交深喉唾液樣本時,發現用作收集樣本瓶的「垃圾桶」滿瀉,多個樣本跌在地上,護士回應查詢稱「得謚捸A照放啦,無人執謘v。該市民認為以垃圾桶收集樣本瓶做法奇怪和兒戲。盈健回覆稱,日後處理樣本時會更謹慎。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現時私家診所已處理逾5萬個檢測樣本,化驗所有提供處理及包裝樣本的指引。她說不想看到樣本「周圍放」或跌在地上導致漏出,「漏鬙X蟈N唔係咁好」,若化驗所發現樣本漏出便不會做檢測,須要求檢測者重新提交樣本。

護士稱「照放,無人執」 盈健:會更謹慎

盈健醫療集團表示,前線同事收到客人提醒後已即時跟進及處理,收集點同事亦再三確認樣本已全部密封處理及存放妥當,盈健同時再次提醒職員按需要定時處理及清空樣本收集箱,並繼續嚴格執行常規感染控制措施。對於事件引起關注,盈健表示日後處理樣本時會更為謹慎。西貢區議員范國威表示,有當區區議員昨早曾往涉事診所觀察,見到收集箱情G已有改善,認為樣本收集箱沒有指引規管,並不理想。

市民:膠袋透明可見個人資料

市民何先生表示,太太上周五(7月31日)看診時有咳嗽,為安全起見,醫生建議她做新冠病毒檢測,並預約昨早到港鐵調景嶺站盈健醫療中心交樣本。他說,該診所面積僅約80平方呎,甫步入已見放有樣本瓶的膠袋跌滿一地,他向護士查詢,對方稱「得謚捸A照放啦,無人執謘v,他遂按指示將樣本放入已滿瀉的垃圾桶收集箱。何說,當時診所內有兩人正向護士領取樣本樽,另有4人候診,擔心樣本跌在地上,對候診者構成感染風險。他又說,由於樣本瓶存放於透明膠袋,如跌在地上,化驗表格的個人資料清楚可見,「好無保障」,又指以垃圾桶收集樣本做法奇怪和兒戲。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檢測隊點3內地公司合作 目標日檢20萬 議員指安排「唔清唔楚」
【明報專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健委)組成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來港協助籌建臨時實驗室,擴大本港新冠病毒檢驗。據了解,負責覓地的發展局近... 詳情
立會選舉等議題 張曉明來港聽意見 建制倡延任議員再宣誓確認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立法會「真空期」提請人大常委會決定。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正在港會見不同界別人士,聽取對選舉...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押後一年選舉亦引發境外投票、電子投票等討論,兩名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及曾鈺成昨分別表示,未來一年要考慮修改現行的選舉制度。范... 詳情
警長稱綠光照眼痛 男生控襲擊准保釋
【明報專訊】24歲男生今年1月在西九龍中心美食廣場外舉機拍攝,及後被便衣警拘捕,其間一名警長稱疑遭男生以電筒照射,眼部疼痛。事隔逾半年,男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