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千計狀元才佈局複雜 疫下求職少女防不勝防
多重查證仍被騙取個人信息

[2020.08.08] 發表
疫情下搵工要加倍小,騙徒招數層出不層。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情還未結束,許多失業的加拿大人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尋找新工作。詐騙團伙就利用大家急迫的心理,設計了愈來愈複雜的騙局,令那些原本已陷入失業困局的人更是雪上加霜。

市民阿什利(Ashley)因疫情而失去他從事的法語節目協調員的職位後,她就投入了大量時間尋找新工作。

憑藉銷售、營銷和協調方面的經驗,現年25歲的她將履歷表廣泛發送出去,並將其發布在Indeed,Linked-in和其他知名的職業網站上。

之後,一家位於溫哥華的名為Gux-IT的技術公司在6月與她聯繫,邀請她申請全職的「總助理」職位,且告訴阿什利她無需去溫哥華,只需在多倫多的家中遠程工作,這讓她感到很高興。

不過,即便在家工作在過去的幾個月中已成為常態,但阿什利還是很謹慎。她檢查了電子郵件的後綴名,確認發信人使用了Gux-IT公司的電子郵件地址。她用電話與某人通話,對方似乎是從卑詩省打來的,區號相符。Ashley甚至使用Google Street View查找了公司的總部。

因為那棟大廈有很多公司,於是阿什利還給大廈底座的一家咖啡廳打電話,請其中的一位僱員下班後去看看大廈的公司名錄,看看是否真有那麼一家公司在其中。但因為那僱員的回覆比較慢,結果阿什利受騙上當。

正當阿什利以為自己已經檢查了所有的情況,但她還是沒有察覺到,Gux-IT本身就是一個偽造的組織,其真身隱藏在重重疊疊的網站後面,利用了其他公司的資料。

阿什利7月6日開始在Gux-IT的第一天工作。她給了對方一份駕照的副本,但沒有提供自己的勞工卡號碼,也沒有提供任何銀行信息。有人告訴她,每兩周她能收到通過電子轉帳方式支付的薪水。

一個盜用了加拿大奧林匹克游泳運動員Nancy Garapick名字的女騙徒,自稱是公司的人力資源經理,她利用Telegram來與阿什利保持溝通。在第一天,她讓阿什利觀看培訓和講解的視頻,並告訴阿什利,如果有疑問可以與Garapick聯繫。

當天晚些時候,Garapick向阿什利傳達了她的第一個任務:協助IT部門通知客戶,告訴客戶所需的軟件、域名和網站託管工具,並代表客戶支付相應的款項。而且將使用以太幣(一種類似於比特幣的加密貨幣,Ether)來為阿什利的工作錢包充值。

目前在多倫多以及加拿大各大城市的便利店內,都設有比特幣和以太幣的自動存取款機,就像普通的自動取款機一樣。

為此,公司會以電子轉帳方式先給阿什利轉去2,000元,然後阿什利將其存入位於多倫多某家便利店的加密貨幣ATM中,以啟動她的「工作錢包」。

直到此時,阿什利還是非常謹慎,她給豐業銀行致電,幫忙查看是否真有錢款轉入。幾個小時之後,錢款如期轉入,銀行方面沒有發出警報。終於放下戒心的阿什利從自家銀行取出2,000元,購買了以太幣之後存入虛擬幣的自動櫃員機。

她剛存完錢不久,此前她委託的咖啡廳僱員打來電話稱,大廈內並無Gux-IT公司,阿什利一聽,嚇得腿都軟了。

她仔細想來,對方可能並不是要騙自己的錢財,而是要騙到自己的個人信息,因為她去信用監控公司Equifax和Transunion查詢時,發現存儲在系統內的她的生日和地址都已被更改,而她存入虛擬貨幣帳戶的錢款暫時還沒有被轉走。

更多要聞一
叢培武警告勿助美打壓華為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最近接受央視訪問(圖),叢培武警告若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受審,將嚴重影響中加關係,中方冀加方不... 詳情
兩日來第二人遭極刑 加籍華人製毒罪成 佛山法院又判死刑
【明報專訊】中國法院繼周四(6日)判處一名加籍華人死刑後﹐昨天(7日)再判處一名加籍華人死刑。2人的控罪均和毒品有關。 中國媒體報道﹐... 詳情
三級政府8年耗近3億 皮爾區建兩千廉租單位
【明報專訊】聯邦、安省和皮爾區等三級政府聯手﹐將在未來8年中﹐為皮爾區新添2180個廉租單位。 聯邦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胡森﹐昨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