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導演見多啦A夢笑了
基斯杜化路蘭受M.C.Escher畫作啟發

[2020.09.18] 發表
導演基斯杜化路蘭認為只有透過攝影機才可呈現《TENET天能》時間逆轉的概念
路蘭透露二十年前拍攝《凶心人》時已醞釀了《天能》的概念
導演希望《天能》為觀眾帶來像他小時候看占士邦片的新鮮感及刺激
路蘭坦言在創作《天能》劇本時,深受荷蘭平面視覺藝術家M.C.Escher的畫作啟發。
向來被指深受日本動漫影響的基斯杜化路蘭,接受訪問時看到記者手上的《多啦A夢》漫畫便笑了。
伊麗莎白坦言在拍攝一幕被推下的戲時,被簡尼夫嚇呆。
女主角伊麗莎白指導演沒有強制手段逼演員保密故事內容

《蝙蝠俠:黑夜之神》系列及《潛行凶間》大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日前在洛杉磯接受本刊越洋Zoom視像訪問,大談燒腦科幻新片《TENET天能》的創作靈感,被指深受日本動漫影響的他看見《多啦A夢》亦忍不住笑,他坦言深受荷蘭平面視覺藝術家M.C.Escher啟發,在創作《天能》劇本時已不停繪畫Escher式圖像。

撰文:張一明

基斯杜化路蘭的《潛行凶間》讓影迷發現他很喜歡日本動漫,有指《潛》片深受已故日本動畫家今敏的遺作《盜夢偵探》影響,路蘭接受本刊越洋視像訪問時,記者向他展示《盜夢偵探》、細田守的《超越時空的少女》等日本著名動漫作品,問他今次《天能》有沒有受到日本動漫啟發,向來嚴肅的路蘭一見到被指影響他創作關於時間旅行的《多啦A夢》時,立即開懷笑了。

路蘭雖然沒有正面回應是否受到《多啦A夢》啟發,但他說:「我一向受到很多不同東西啟發創作,這些啟發來自四方八面,例如阿根廷作家波赫士(Jorge Luis Borges)的小說,這位魔幻文學大師的作品擁有無邊無際的想像。」路蘭也深受已故荷蘭平面視覺藝術家M.C.Escher影響,Escher的錯視藝術作品啟發《潛行凶間》的科幻場面,《天能》中順行與逆行的場面,都令人聯想起Escher的畫作。路蘭看到記者手上的Escher畫集時,興高采烈地說:「的而且確M.C.Escher對我有很大影響,我創作《天能》劇本時,不停繪畫一些圖像,令場面形象化,M.C.Escher正是重要啟蒙。」

路蘭坦言他多年來在電影中探討時間這充滿哲學意味的課題,《天能》的概念已醞釀了數十年,如今才有足夠的資源及條件將自己的意念拍成電影。早在二十年前,他拍攝成名作《凶心人》時已有《天能》的靈感。今次路蘭以諜戰動作片的框架,帶出時間逆轉概念,原來也是導演不忘喜愛電影的初心,他揚言小時候最愛一九七七年的占士邦電影《鐵金剛智破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並說:「我一直渴望拍一部像《智破海底城》般的大型娛樂片,主角像占士邦可以上山下海周圍去之餘,也滲進我對時間的獨特想法,希望為觀眾帶來像我小時候看占士邦片的新鮮感及刺激。」

路蘭深覺攝影機的出現,改變了人類對時間的認知,他說:「時間對人類來說是抽象的概念,我們每日感受和體驗時間,但無法解釋時間這回事。電影的出現為時間賦予全新意義,讓我們透過截然不同的方式來理解時間。《天能》把時間逆轉這抽象概念影像化,因為只有透過攝影機,我才可呈現時間逆轉。」

向來不希望劇透影響觀眾入場獲得驚喜的路蘭坦言,今次觀眾對佈局曲折巧妙的《天能》了解多少並非重點,最重要是好好感受他呈現的時間旅程。對於世界各地影迷看完影片後作出長篇大論的分析,路蘭說:「我拍電影的大前提是給觀眾娛樂,觀眾毋須太執?是否完全明白,當然對影迷用心地深入研究影片並不感到抗拒,我也未必完全知道主角經歷的事情,最重要是大家能夠感受到他的經歷。」

伊麗莎白被簡尼夫嚇到打冷顫

《天能》女主角伊麗莎白迪碧琪(Elizabeth Debicki)亦在洛杉磯接受本刊視像訪問,首次與飾演大奸角的簡尼夫伯納(Kenneth Branagh)做對手戲的她表示:「片中有一幕簡尼夫把我推下,然後兇狠地對我說話,記得當時我被他嚇得突然感到心寒又打冷顫。簡尼夫是一位很有經驗的演員,他扮演的角色性格複雜,拿捏得準確,我很榮幸有機會跟他演出。」

伊麗莎白坦言雖然導演很注重保密故事內容,但沒有強制手段避免演員爆料。「導演沒有特別吩咐我們保密,不過大家已有共識,知道不能隨便劇透。」伊麗莎白也知道各地影迷深入研究影片細節,並推斷角色之間的關係,推測片中的她和羅拔柏迪臣的角色有緊密關係,她說:「早前有其他國家記者都問過我,我不能代表導演給大家明確答案,不過影迷對此片深入研究,算是一種bonus吧。」

更多搜 尋 戲
美劇精選:《我想結束這一切》故事離奇
《我想結束這一切》改編自Iain Reid的同名小說,是Charlie Kaufman 繼《腦作大業》和《不正常麗莎》後再次自編自導的作品,... 詳情
煲韓劇:鬼節又有懸疑燒腦劇
由高洙擔演的電視新作《Missing:他們存在過》,不是純粹講鬼,除了懸疑,還會加入謀殺的失蹤案件,在細微的證物下,找出兇手是誰?讓觀眾齊齊... 詳情
中港熱播:「雞腿公主」新劇演俠女
去年憑古裝劇《慶餘年》「雞腿公主」一角人氣急升的中國內地女星李沁,近日再有新劇《錦繡南歌》在無?開播, 向來有「古裝美人」之稱的她,今次扮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