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曉穎母促陳同佳赴台投案 管浩鳴:通關後安排 台:早建渠道可隨時聯絡

[2020.09.22] 發表
陳同佳(左)去年10月就洗黑錢罪刑滿出獄,在管浩鳴(右)陪同下稱願赴台受審。(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去年10月在港的洗黑錢罪刑滿出獄,承諾會到台灣自首,事隔近一年未動身。死者潘曉穎的母親接受「立場新聞」專訪,隔空向陳稱「人在做,天在看」,促兌現承諾。協助陳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昨回覆傳媒稱,「同佳一開始都沒有想逃避去面對這件事」,相信陳最終會承擔責任,希望兩地盡快通關讓他到台灣與律師見面安排陳同佳自首;據他了解,陳仍住警方安全屋。

台灣陸委會回覆查詢稱,「本案的關鍵是陳嫌(陳同佳)真實投案意願與港府的責任感」,台方已多次說明,刑事警察局及港警務處已建立單一聯繫窗口,港府也將台方投案窗口轉知陳,倘陳確定要到台灣面對司法可隨時直接聯絡台方,相關安排已就緒。

保安局:倘願自首 會協助

保安局回覆稱,港現無法律與台作逃犯移交及刑事司法協助,陳同佳就「清洗黑錢」服刑已完畢,現是「自由人」,港府無權續押或施加強制措施,若涉案人願赴台自首而獲台同意,會提供可行協助。

潘太於訪問形容,曉穎是她唯一最疼愛的寶貝女兒,期待和見證討回公道令女兒安息,是她能支持至今的唯一原因,「因為陳同佳被判鴷u有洗黑錢罪,謀殺罪係未能審判,對個女冇公理、冇公義」。她說,由陳同佳去年10月出獄,到台灣大選、新年、疫情,「(等待)都係無了期」,認為疫情不可再是他遲遲未赴台的理由。潘太強調,台灣當局早與香港警務處開通「單一特別窗口」,隨時準備陳赴台投案,「佢又要求警方保護,(我)真係好無奈、無助、難過」。

潘太:內疚引起社會事件

潘太說案發後六神無主,在朋友介紹下找民建聯協助,只要求港台司法互助以處理女兒案件,「我們不知道會引起一連串社會事件,感到非常內疚」。

管浩鳴昨被傳媒問到兩地通關是否陳同佳唯一考量,他稱非常希望盡快解決這事,會盡一切努力安排陳自首,「相信上天一定會為這件事畫上句號」。

潘太昨再透過立場新聞向管傳話,稱台灣已建立「特別窗口」,只要陳登上中華或長榮航空飛機便可投案,要求給確實日期。管浩鳴稱「我不是同佳或他父母的代言人」,有關律師溝通和其他安排細節不便再談。潘太再謂「請叫陳同佳本人出來交代」。

被問是否陳要求警方保護,管稱是陳主動提出。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王振民:以「三權分立」保司法獨立 無意義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月初稱港非「三權分立」,中聯辦前法律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圖)投稿《星島日報》稱,香港權力完全來自中央授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去留民調昨展開,熱血公民鄭松泰表示,若民調結果支持以總辭作為政治表態、泛民直選議員拒絕延任,「屆時本人自有決定」。他接受本...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與友人去年8月29日在佐敦一間餐廳遇襲,兩名接應車手昨在區域法院判刑。法官陳仲衡形容案情嚴重及邪惡,強調對活躍政... 詳情
守專業非為黃藍 民主派選委角逐建築師會理事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後,社會對立蔓延各階層。建築師學會今年舉行兩年一度的理事選舉,年輕建築師劉紹禧及蔣偉騏參選,兩人曾以民主派身分當選... 詳情
IT界疑種票案 涉候選人楊全盛
【明報專訊】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賄選及種票疑雲,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幹事李林昌等3人,否認串謀在選舉作出舞弊行為提供利益及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