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達明:12港人案證《逃犯例》憂慮

[2020.09.22] 發表

【明報專訊】涉潛逃的12名港人被扣深圳近一個月,家屬委託的內地律師一直未能會見當事人;特首及高官則多次稱要尊重內地制度。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這就是去年香港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憂慮,「如要尊重內地制度,代價就是犧牲港人的人權」。他認為按國際標準,內地制度「不合格」。張認為港府官員「跟中央關係如此好」,可爭取由家屬或官員探訪12人,讓大家知道他們基本人權受保障,沒受嚴刑拷問等。

張達明反駁有聲音指12人不支持去年修訂《逃犯條例》的說法,認為兩件事沒關係,一向港人若犯案潛逃內地,都是由行政機制處理,在口岸交收疑犯。張達明重申,「一個人無論犯多重罪,都應有基本人道的尊重及保護。」

吳秋北:信被扣港人獲應有權利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出席活動後,被問到12人涉及的罪名有否機會由香港審理,他認為12人涉嫌在內地海域觸犯法例,現時一定要先在內地處理;審查完畢後,若沒觸犯罪行或可返港,但若觸犯法例,應受到審訊及完成服刑。吳秋北說內地已第一時間向香港保安局及公眾透露12名港人消息,相信現時內地法例框架下,被拘留港人可得到應有權利。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王振民:以「三權分立」保司法獨立 無意義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月初稱港非「三權分立」,中聯辦前法律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圖)投稿《星島日報》稱,香港權力完全來自中央授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去留民調昨展開,熱血公民鄭松泰表示,若民調結果支持以總辭作為政治表態、泛民直選議員拒絕延任,「屆時本人自有決定」。他接受本...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與友人去年8月29日在佐敦一間餐廳遇襲,兩名接應車手昨在區域法院判刑。法官陳仲衡形容案情嚴重及邪惡,強調對活躍政... 詳情
守專業非為黃藍 民主派選委角逐建築師會理事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後,社會對立蔓延各階層。建築師學會今年舉行兩年一度的理事選舉,年輕建築師劉紹禧及蔣偉騏參選,兩人曾以民主派身分當選... 詳情
IT界疑種票案 涉候選人楊全盛
【明報專訊】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賄選及種票疑雲,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幹事李林昌等3人,否認串謀在選舉作出舞弊行為提供利益及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