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促裁定「犯暴動不限現場」 指物資站哨兵家長車 可視共同犯案

[2020.09.22] 發表
湯偉雄(右)昨在facebook表示已知道律政司的申請,他原本的律師團隊已答應代表他出庭,屆時到庭解釋法律觀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健身東主夫婦與17歲少女早前被裁定暴動罪名不成立,當時區院法官郭啟安理由是案中3人並非置身暴動現場,缺乏「集體性質」,控方指稱被告「共同犯案」不成立。律政司考慮約兩個月,上周二將涉及非法集結和暴動罪的部分法律爭議轉交上訴庭,指稱郭官判決錯誤,即使並非置身暴動現場者,如「物資站」、「哨兵」、「載犯(家長車)」、「遞磚」等,亦可視為「共同犯案」而罪成。律政司回覆本報表示,今次法律問題轉交上訴庭並不影響案中的無罪裁定,但因司法程序未完,不宜評論。

轉交上訴庭 潘熙指回歸後首見

去年7月28日上環衝突案,3名被告包括夫婦湯偉雄(38歲)和杜依蘭(41歲)、李宛叡(17歲),被裁定暴動罪不成立,交替控罪「非法集結」亦不成立。代表湯氏夫婦的資深大律師潘熙表示,律政司在裁定無罪後將法律問題轉交上訴法庭,情G罕見,1997年前只有兩宗,本案更是回歸以來首宗。

律政司:對往後社運案極大影響

律政司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1D條,在區域法院裁定案中3人無罪後,將法律問題轉交上訴庭,希望上訴庭釐清法律觀點,並強調上訴庭結論或對現正進行、將來開審的社會運動案件潛在極大影響。

原審法官郭啟安認為控方必須指證被告「集結在一起」,暴動罪才成立。不過,律政司根據普通法指出,「共同犯案」(joint enterprise)者毋須置身犯罪現場,並引述9個案例佐證,包括終審法院2016年在「陳錦成案」,即一宗黑幫謀殺案的判決中,闡明即使無證據顯示被告有份襲擊死者,但他全副武裝亦鼓勵了他人犯法,予他人「我並非孤身」的感覺,符合「共同犯案」原則,同樣謀殺罪成。

大狀:倘不限集結者 樓上嗌加油都會中

律政司認為郭官判決有誤,稱現時的暴動及非法集結相當流動,亦有無數角色,例如有人「睇水」、駕車接載暴徒逃走、運送裝備或武器,或是在遠處掘磚支援,此等行為雖然並非在暴動現場發生,仍應算是「共同犯案」。

有不肯透露姓名的大律師表示,若律政司的觀點獲法庭接納,將案發時涉案者不需「集結在一起」的「共同犯案」原則應用在暴動罪中,就會「好大件事」,屆時「樓上嗌加油又會中,老竇打電話畀鶷{場個仔都可以中,咁我去到月球都可以係共同犯案啦」。

【案件編號:CASJ1/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王振民:以「三權分立」保司法獨立 無意義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月初稱港非「三權分立」,中聯辦前法律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圖)投稿《星島日報》稱,香港權力完全來自中央授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去留民調昨展開,熱血公民鄭松泰表示,若民調結果支持以總辭作為政治表態、泛民直選議員拒絕延任,「屆時本人自有決定」。他接受本...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與友人去年8月29日在佐敦一間餐廳遇襲,兩名接應車手昨在區域法院判刑。法官陳仲衡形容案情嚴重及邪惡,強調對活躍政... 詳情
守專業非為黃藍 民主派選委角逐建築師會理事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後,社會對立蔓延各階層。建築師學會今年舉行兩年一度的理事選舉,年輕建築師劉紹禧及蔣偉騏參選,兩人曾以民主派身分當選... 詳情
IT界疑種票案 涉候選人楊全盛
【明報專訊】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賄選及種票疑雲,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幹事李林昌等3人,否認串謀在選舉作出舞弊行為提供利益及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