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衝突案 警認屢違證物處理程序

[2020.09.22]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8人包括「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被控暴動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續審。處理第四被告證物的警員被揭多次違反程序,包括因相機未能運作,未即時為證物拍照;5天後才將懷疑汽油彈的液體,倒進清空的礦泉水樽送化驗等。辯方指稱他「違反所有警隊程序規則」,警員表示同意,承認疏忽職守。

第四被告龔梓舜除被控暴動罪,另涉管有伸縮棍及懷疑汽油彈,被控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檢燃彈5天後 倒入膠樽送檢

證物警員蘇達龍供稱,當日拘捕被告的警長因受襲前往律敦治醫院,他到醫院處理襲警案,並檢取一個載有懷疑汽油彈、伸縮警棍及豬嘴等物品的背包,拿回警署後放入抽屜。5天後,他將汽油彈內的液體,倒進一個已清空的礦泉水膠樽,再分別將玻璃樽及液體送去化驗。至9月23日,他才記起沒有拍照而補拍,惟當時只剩背囊及警棍。

蘇達龍接受盤問時表示,相機拍攝警長傷勢後「不能運作」,故未有即時在醫院拍攝證物照片;其後又因「太繁忙唔記得」,故遲遲未有處理證物及拍照。蘇承認疏忽職守。

代表龔梓舜的大律師石書鉻稱,根據程序,蘇須在其他警員見證下處理液體,放入防干擾證物袋,並及時記錄,蘇承認沒依程序。石書鉻說:「成個警署除鬻A,冇人知瓛G體鶱鋮薄v,「所有警隊程序規則你都違反晒」,蘇達龍表示同意。

被問以第一身寫警長口供

稱「代入驉v

就警員口供,石書鉻表示蘇在口供寫「被告襲擊我面部,令我的面部受傷」,質疑蘇非受襲警員,卻以第一身人稱描述事件,問他「邊度抄番薄H」蘇辯稱:「可能我文筆唔好,警長同我講完件事,我代入驉C」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12/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王振民:以「三權分立」保司法獨立 無意義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月初稱港非「三權分立」,中聯辦前法律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圖)投稿《星島日報》稱,香港權力完全來自中央授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派去留民調昨展開,熱血公民鄭松泰表示,若民調結果支持以總辭作為政治表態、泛民直選議員拒絕延任,「屆時本人自有決定」。他接受本...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與友人去年8月29日在佐敦一間餐廳遇襲,兩名接應車手昨在區域法院判刑。法官陳仲衡形容案情嚴重及邪惡,強調對活躍政... 詳情
守專業非為黃藍 民主派選委角逐建築師會理事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後,社會對立蔓延各階層。建築師學會今年舉行兩年一度的理事選舉,年輕建築師劉紹禧及蔣偉騏參選,兩人曾以民主派身分當選... 詳情
IT界疑種票案 涉候選人楊全盛
【明報專訊】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賄選及種票疑雲,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幹事李林昌等3人,否認串謀在選舉作出舞弊行為提供利益及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