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以「三權分立」保司法獨立 無意義

[2020.09.22]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月初稱港非「三權分立」,中聯辦前法律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圖)投稿《星島日報》稱,香港權力完全來自中央授權、排除「三權分立」可能,《基本法》已列明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若藉強調基本法不存在的三權分立保障司法獨立,「沒有任何必要和意義」。

李柱銘:鄧小平訓話後 基本法稿刪「三權分立」

王振民引述鄧小平曾稱港不宜「搞三權分立」,質疑在中國憲法體制排斥三權分立下,「在中國憲制土壤上怎麼可能會『長出』『三權分立』的體制呢?」他稱基本法中「行政長官」獨立成章,置於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3章之前,是要突出行政長官、賦予特首廣泛權,彰顯鮮明「行政主導」特點。

對於「行政長官」獨立成章,前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稱,相較英國議會至上,港較貼近美國制度、「行政主導多點」,而美國亦是三權分立,當中最重要是司法獨立制衡。李憶述,當年基本法草稿有「三權分立」四字,但鄧小平召一眾草委訓話,「當時(鄧)有說三權分立不好,看美國,搞了3個政府出來」,最終定稿縱無「三權分立」四字,但條文精神不變。

張達明:施覺民辭職 多處不尋常

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月初辭職,正是林太發表香港「無三權分立」翌日。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形容施覺民辭職「令人非常憂慮」,有數處不尋常,包括其未提辭任原因,「首次看到有法官不是因健康這些可公開說的原因辭任」,而司法機構無講解或發表聲明,及特首刊憲稱撤銷任命卻無表揚其貢獻。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亦在本報撰文稱終院法官辭職是大事,政府秘而不宣,「連正常禮儀的感謝、遺憾也沒有,一出口就是撤銷委任,究竟要給人什麼印象,對司法有多尊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主派去留民調昨展開,熱血公民鄭松泰表示,若民調結果支持以總辭作為政治表態、泛民直選議員拒絕延任,「屆時本人自有決定」。他接受本...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與友人去年8月29日在佐敦一間餐廳遇襲,兩名接應車手昨在區域法院判刑。法官陳仲衡形容案情嚴重及邪惡,強調對活躍政... 詳情
守專業非為黃藍 民主派選委角逐建築師會理事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後,社會對立蔓延各階層。建築師學會今年舉行兩年一度的理事選舉,年輕建築師劉紹禧及蔣偉騏參選,兩人曾以民主派身分當選... 詳情
IT界疑種票案 涉候選人楊全盛
【明報專訊】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賄選及種票疑雲,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幹事李林昌等3人,否認串謀在選舉作出舞弊行為提供利益及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意見,將粉嶺高爾夫球場其中32公頃土地改作發展公營房屋,餘下140公頃土地則繼續用作高球場。地政總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