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專業非為黃藍 民主派選委角逐建築師會理事

[2020.09.22] 發表
年輕建築師劉紹禧(右)和蔣偉騏(左)參選建築師學會理事,兩人曾以民主派身分當選特首選委,但在學會選舉中,希望撇開「黃藍之爭」,以專業連結社會,並推動學會更敢言。(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去年反修例運動後,社會對立蔓延各階層。建築師學會今年舉行兩年一度的理事選舉,年輕建築師劉紹禧及蔣偉騏參選,兩人曾以民主派身分當選特首選委,均期望學會更敢言,但說作為專業學會,不應持「非黃即藍」立場,要以專業角度出發連結社會,就涉及專業的議題發聲。

憂社會氛圍致學會不願發聲

走向極端盲撐政府

劉紹禧和蔣偉騏皆為民主派「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特首的選委團隊「CoVision」成員,並在2016年當選特首選委。劉紹禧認為,選委是純談政治,但學會選舉卻涉及專業,不希望只有「非黃即藍」立場。

蔣偉騏亦說,參選並非為了「黃藍價值」,而是憂慮社會氛圍下,學會有可能變得不願發聲,甚至走向另一極端,只會支持政府。他說,留意到現時社會氣氛令大眾不願公開發表意見,「變了現在政策不能討論,所有事都不能討論,對香港、對整個專業都不是好事」,認為作為建築師,可在疫情下就建築的衛生問題提出意見。

可就疫情提建築專業意見

劉紹禧說,以專業角度發聲,並非不提某個立場,亦不是為政治立場背書,更不應因畏懼政治而不作聲。他表示早前英國建築學課程不再在本港認可課程名單,當中不涉政治原因,但因學會未向公眾詳細解釋,引起不少猜測。他認為學會應積極與公眾接觸,以專業知識解釋想法及意見。

然而,現時社會氣氛下,劉亦認同說話有更多顧慮,「最值得恐懼是恐懼本身,不知今天說了什麼,原來不能說」。蔣偉騏亦留意到,政府對反對意見相當苛刻,力陳理據可能被視為反政府,認為做法不專業,亦無法令社會達成共識,冀可鼓勵討論,「政府推政策時,不能夠說某些團體就一定要支持,這是我們要守的底線」。

更多港聞
IT界疑種票案 涉候選人楊全盛
【明報專訊】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賄選及種票疑雲,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幹事李林昌等3人,否認串謀在選舉作出舞弊行為提供利益及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意見,將粉嶺高爾夫球場其中32公頃土地改作發展公營房屋,餘下140公頃土地則繼續用作高球場。地政總署... 詳情
房地產會倡桂山島填海 灣區11市合作
【明報專訊】香港土地開發嚴重不足,香港房地產協會昨日建議用28年時間,在鄰近大嶼山的珠海桂山島分3期填海7000公頃,面積較「明日大嶼」大3... 詳情
虐畜限半年檢控 鄺俊宇擬提私人草案修例
【明報專訊】今年2月,深井豪景花園對開斜坡發現15具動物屍體及15隻受傷動物,懷疑被人從高處拋下,兩名男子自首被捕,警方本月初稱完成調查,經...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來港工作的外傭必須與僱主同住,有菲傭於2016年入稟高等法院覆核有關政策,遭法院駁回,她其後上訴,認為政策增加外傭受剝削的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