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星攻略:聖保羅男女狀元黃摯毅——少始知學

[2020.09.22] 發表
外表文質彬彬,會讀古文,又會用文言文寫作,黃摯毅無論內、外皆充滿書卷氣。
摯毅於高中時期時常參與生物科學相關的國際比賽和學術交流,中五那年赴韓國出席國際腦神經研討會,跟著名腦科學學者合照。
摯毅對課本內容不感興趣,自稱中六前的成績平平,溫習態度懶散,從沒預計過能成為狀元。

【明報專訊】黃摯毅試前沒有預料能在中文科摘星,因在校內模擬試表現不佳,中文科作文卷不及格,文憑試期間更替人補習,有如此佳績叫人喜出望外。放榜當天,他引用了《莊子.胠篋》中「彼竊u者誅,竊國者為諸侯」形容香港現G。自小鍾愛古文的摯毅,不但慣常引經據典,更會以文言文寫作。

■科研為業 中文為樂

很多考生看到文言文便退避三舍,摯毅卻自小喜歡看古文,視之為挑戰。他小學曾受欺凌,思想變得悲觀,更想過自殺,是屈原的《楚辭》帶他走過死蔭幽谷。「以前細個出街,背囊一定有一篇《漁父》的抄寫版,它提醒我要正直、堅持自己,不可屈服。」升上初中,他迷上《貞觀政要》、《進學解》,書堥S注釋,即使一竅不通都繼續讀,「看不明白都照看,當是挑戰,終有一日會看懂」。

真正令摯毅文言文突飛猛進的,是他的私人補習老師,傳授了很多閱讀和答題技巧。摯毅閱讀文言文有三部曲、兩大法(見配表),他指日常要多運用這些方法、多讀、多記、多聯想,漸漸便能駕輕就熟。摯毅不但會用文言文寫作,將先賢哲理融合己見,寫成論說文;更自中五開始幫高中生補中文,現已有5個學生。他不止會將過往的筆記傳授給學生,更自製了一系列的文言文練習,當中有自己寫的文章,也會挑選一些精簡的古文給學生練習,列出一些重要的字詞,要求學生查字典寫下語譯,慢慢累積詞彙,最後訓練他們能看懂一整篇長文。

摯毅對課本內容不感興趣,自稱中六前的成績平平,溫習態度懶散,從沒預計過能成為狀元。「我2月才開始做past paper,幸好文憑試延誤,才有充足時間做試卷。」摯毅將心思放在課外知識,高中期間參加很多本地和國際科學比賽。他不但用文言文寫作,更在YouTube分享腦神經教學心得。「很多人只識 In-syl(課程內)的知識,都能夠取得高分。視乎你將眼界定多高,就做多少。」

科研是志業,中文是興趣,摯毅希望在大學副修中文,中大中文系享負盛名,因此選讀中大,「不到外國(升學),因為在外國大學讀不到中文」。不到海外升學的另一原因,是不捨得香港,「生於斯長於斯,愈在苦難其中,就愈喜歡這個地方」。

■秘訣

語譯文言文:三部曲、兩大法

三部曲

原句:《陳諫議教子》:「宋陳諫議家有劣馬,性暴,不可馭,蹄齧傷人多矣。」

(1)配詞

文言詞彙多用單音節,白話文則多雙音節詞,要讀懂文言文,可按上文下理,把單字配成詞,這有助掌握字義:

「宋朝的陳諫議家中有一匹頑劣的馬,性格暴躁,不可駕馭,馬蹄咬傷人多。」

(2)轉次序

文言文中的句子成分常前後顛倒,因而造成閱讀困難,可嘗試調動字詞,使句意變得通順:

「宋朝的陳諫議家中有一匹頑劣的馬,性格暴躁,不可駕馭,馬蹄咬傷很多人。」

(3)轉詞性

轉換字詞的詞性。例句中的「蹄」本是名詞,轉作動詞後解作踢:

「宋朝的陳諫議家中有一匹頑劣的馬,性格暴躁,不可駕馭,用馬蹄踢,咬傷很多人。」

兩大法

(1)聯想

配詞時要不斷聯想,回想過往學過的詞語或日常用語,包括口語。

例:

《赤壁之戰》:「邂逅不如意,便還就孤」「就」可配成「就腳」,意指附近、方便,以此推斷「就」有靠近、趨向之意;

《諫太宗十思疏》:「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

「效」可配成「效力」,意即為人獻上力量,以此推斷「效」有呈獻之意。

(2)填充

將看不懂的字詞遮擋起來,然後按常理填充。這方法未必百分百準確,但有助掌握句子大意。

例:

《勸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

「精」與「荒」呈對比,因此「勤」和「嬉」也很可能屬對比關係。「勤」即勤力,相反即不勤力,即使不知「嬉」解嬉戲,也知道有不勤力之意。

■黃摯毅〈殘子•天義〉〈缺符〉

link.mingpao.com/64947.htm

文:盧嘉程

圖:黃志東、受訪者提供

[星笈中文 第002期]

更多教育
文言遷移:學得文言千二字,成竹寄胸十六篇
【明報專訊】單篇計算詩詞,則指定文言經典篇章共16篇。16篇合共多少字?這要看字次 (token) 還是字數 (type) 了,如「然侍衛之... 詳情
卷一拆題 卷一答題策略: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藉反復及呼應 掌握作者情感
【明報專訊】近年有一句網絡流行用語——「重要的事情說三遍」。在修辭世界堙A也有一種辭格與之有異曲同工之妙——作者為了強調內容、突出感情而根據... 詳情
【明報專訊】解說 1. B 作者重複「沉默呵」一語,令語調沉重,能表達他內心因統治者殘暴而生的悲憤之情。此外,強調「沉默」一語,... 詳情
卷三綜合:拓展如何勝人一籌
【明報專訊】綜合卷的整合拓展,易學難精,不少同學都會問:「怎樣才可以寫得仔細?」下表有兩種思維方式,可以作一比較:(見圖) 答題示例 ... 詳情
【明報專訊】i) 求醫不論貧富,治療及藥物有保障,免除後顧之憂 ii) 隨時享受休閒生活,吸收新鮮空氣,身心靈得以鬆弛,自然幸福快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