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綜合:拓展如何勝人一籌

[2020.09.22] 發表

【明報專訊】綜合卷的整合拓展,易學難精,不少同學都會問:「怎樣才可以寫得仔細?」下表有兩種思維方式,可以作一比較:(見圖)

答題示例

這種思路化為文字,首先是字數的增加,其次是論證的深化,以下是中品及上品示例:

中品 整合部分

(其他為拓展部分)

擁有完善的交通網絡。便利城擁有十條主要交通幹道,六條線道的地鐵網絡,連接住宅及工商地區。無論上班、上學、休閒、娛樂,城內市民都可以快捷地來往各個區域,毋須飽受轉乘各種交通工具及步行的痛苦,不僅可以在有限時間完成目標,而且可以騰出更多時間享受餘暇的樂趣,參加不同的娛樂活動,或與親友會面,或可以擁有更多休息時間,自然可以締造幸福的生活。

上品 整合部分

(其他為拓展部分)

擁有完善的交通網絡。便利城運輸方便,推動物流人流,網上訂購日用品,物流公司便可通過十條主要交通幹道,迅速運抵各個家庭,無論上班族、學生及家庭主婦,均可省卻打點繁瑣事務,又可輕鬆往來各區,騰出更多時間享受餘暇,享受幸福生活。此外,六條線道的地鐵網絡,覆蓋面廣,不同交通工具競爭可帶來較佳服務,而且交通費用下調,定必減輕市民的生活壓力。龐大基建連接住宅及工商地區,市民可以選擇跨區工作,在社會上流機會增加,對未來抱有希望,可以締造幸福的生活。

這種處理閱讀材料的方式,把例子分拆,各自與論證的重點接軌(如何締造幸福生活),無形中引導同學將論證深化,避免分析流於蜻蜓點水,相信有助同學提升表現。

文:余震宇(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中文及中國文學科教師,曾獲2019/20年度國際傑出電子教學獎(中文語文教學)銅獎。)

[星笈中文 第002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