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文憑:應試備戰系列︰畫九宮格 自製文言筆記

[2020.09.22] 發表
圖一
圖二

【明報專訊】回想昔日高考年代,資源匱乏,資訊科技尚未普及。應試素材多在圖書館借閱或影印,遠不及現今網上教學影片、網上練習遍地開花。近年常見高中學生手執大疊補習筆記或「雞精」進補,喜見同學積極沉浸於語文之中。然而,將文字死記硬背非掌握知識的良方。以下針對文言指定篇章,建立知識框架,望能舉一反三,應用於不同篇章。

九大項目 梳理知識點

下圖涵蓋學生必須掌握的文言指定篇章基本內容,同學可按此圖梳理文言指定篇章的知識點,或根據各項內容自行製作學習圖表,可以文字,甚至圖像表達。於備試期間溫故知新,不斷補充內容。(圖一)

以下以指定篇章《始得西山宴遊記》為例,就各項目作簡略示例︰(圖二)

上述示例只作拋磚引玉,同學可自行不斷增補內容。除上述各項,還要全面研習作者生平、撰文目的及跨篇章作比較等。自主學習的精神在於切合不同學習者的獨特性,創造屬於自己的知識框架。

文︰薛天培(廖寶珊紀念書院中文科教師)

[星笈中文 第002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