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立會退黨離開政壇 陳淑莊:欠了戰友

[2020.09.30] 發表
公民黨陳淑莊(中)昨宣布退出政壇,與4名立法會議員黨友郭榮鏗(左)及楊岳橋(右)等一同見記者。她發表離任感想期間多次哽咽,亦曾背向鏡頭,表示黨友余若薇曾茼o不要在鏡頭前落淚。(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從政14年,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昨宣布不會留任未來一年立法會,亦會退出公民黨,徹底離開政壇。在民主派公布留任當日退黨,陳淑莊期望公眾不要有太多揣測,解釋是考慮到身體狀G及與母親相處時間,稱因決定與公民黨不一樣,並有意完全離開政壇才決定退黨。她感謝港人讓她能服務香港,未來會繼續以「粉絲」身分支持公民黨,並作為市民支持議會及民主運動。

考慮身體 希望休息陪伴母親

陳淑莊2006年加入公民黨,成為創黨成員,2007及2008年分別當選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2012年選舉失利,至2016年重返議會。她在昨日上午11時民主派商討去留的會議上,交代不留任及退出政壇的決定。有案底在身不符參選資格的她,表示本已打算在今屆立法會後告別政壇,奈何立法會延任一年,思考後仍決定離開,但因不想影響民調結果,亦不願為其他民主派成員帶來壓力,才待昨天宣布。

在民主派議員宣布留任立法會當日宣布離開,陳淑莊希望大家不要有任何揣測,稱離任原因與陳志全及朱凱Y不同,亦深明決定留任的議員作出了非常艱難的決定,「覺得我有欠了他們」,亦感謝戰友不感覺她是「逃兵」。她說離開議會後,或對留任及不留任的議員「兩邊都會鬧」。

49歲的陳淑莊,去年因患腦瘤接受手術,她說退出政壇是考慮到自己踏入50歲,經歷了生死和坐牢邊緣,認為對自己身體及與家人都不夠好,是時候要休息,「這個時候要先照顧自己身體,否則照顧不到任何人」。她又提到,從政多年對媽媽帶來很大影響,很多年沒試過母女無拘束地吃飯,希望趁二人身體狀G仍然良好,可以度過更多時光。

稱未打算未來 「不會做KOL接受訪問」

當年由公民黨余若薇邀請成為公民黨創黨成員,被問到為何退黨,陳淑莊說,由於公民黨決定留任立法會,她亦非常尊重,但因私人理由與黨決定不同,加上過去雖有數年沒擔任議員,但都不是真正停下來,期望退黨可以有徹底休息。她感激公民黨的支持,亦在昨晨致電余若薇交代。

回顧過去議會工作,陳認為仍有不少工作未做到,「欠了香港人」,任內對高鐵一地兩檢、《港區國安法》及反修例事件都非常傷感。她說暫時對未來仍未有打算,相信不會「靜太耐」,但不會再做KOL或接受訪問,會繼續支持公民黨和民主運動,若議會需要協助,作為市民亦義不容辭。她形容退出政壇是「人生一個暫時的訣別,亦是一個新開始」,感謝港人給她機會服務香港,能夠服務自己的家是畢生榮幸。

更多要聞
陳虹秀暴動罪表證不成立 反修例首宗 聞判落淚不慶祝:其餘7個仲鬘リH欄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等8人被控暴動罪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本周一舉證完畢,法官沈小民昨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綜合13天審訊,控方主要針對陳虹秀衣著和「向警察叫囂」行為,從而指稱陳虹秀大叫「警察冷靜、克制」等說話是「挑撥性」。陳虹秀在庭外...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8名涉案男子各被控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等罪,案件昨日在區域法院合併處理及答辯。早前5名被告已表...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去年6.9發起反《逃犯條例》遊行,有百萬人參與,多人在遊行法定時間後仍然聚集立法會大樓外,及衝擊警方防線,終遭驅散及追捕至灣... 詳情
前地產經紀涉藏百利器 警否認曾問仇警否
【明報專訊】去年8月5日有人發起「三罷」,39歲時任地產經紀涉在秀茂坪紀律部隊宿舍外管有摺刀等,又撕痁竣頝|面紀錄,及被搜出家中有過百把利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