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虹秀暴動罪表證不成立 反修例首宗 聞判落淚不慶祝:其餘7個仲鬘リH欄

[2020.09.30] 發表
因表證不成立,陳虹秀獲當庭釋放,她寄語香港人堅持,在合適的崗位上努力。(夏浩彬攝)

【明報專訊】去年8月31日港島大型衝突,「陣地社工」成員陳虹秀等8人被控暴動罪一案,昨在區域法院續審。控方本周一舉證完畢,法官沈小民昨表示,即使接納控方所有證供,給予最有利的考慮,陳虹秀當晚的言論及作為,都不足以構成非法集結,更遑論參與暴動,裁定陳虹秀暴動罪表面證供不成立,撤銷控罪,當庭釋放。本案為反修例運動中,首宗經審訊後被裁定暴動罪表證不成立的案件。

陳虹秀(42歲)獲悉無罪釋放後,禁不住激動落淚,與犯人欄的其他被告擊掌,又與律師及友人相擁。代表陳虹秀的資深大律師潘熙向法庭申請訟費,但控方認為陳虹秀持續地出現在暴動現場,又不聽從警方勸喻離開,是自招嫌疑,反對辯方申請。法官沈小民荓掬G雙方遞交陳辭,訟費事宜將在案件裁決時處理。

「法庭守唔守得住底線 先係香港人關注」

陳虹秀在庭外表示對裁決感到少少「驚訝」,自言獲判無罪釋放後心情激動,「我咁大個人,行出犯人欄鶪U都忍唔住喊」。但當她聽到其他被告恭喜她時,她隨即感到矛盾,「我就出薄A但其餘7個仲鬘リH欄入面」。她表明不會慶祝,因目前仍有很多人被檢控,會盡快回歸工作,支援被檢控的人。

被問到是否認為警方濫捕、濫告,她稱「我諗呢個好多香港人都有答案豲漶A反而究竟法庭守唔守得住最後一關個底線,先係全香港人都關注」。陳虹秀最後寄語香港人堅持,在合適的崗位上努力,不要放棄。其代表大律師潘熙則表示不評論法庭裁決。

餘下7名被告被裁定表證成立,他們表示不自辯亦不傳召證人。控辯雙方將於下月8日結案陳辭。

控罪指稱,7名被告包括自僱的余德穎(23歲)、學生賴姵岐(22歲)、電腦程式員鍾嘉能(26歲)、廚師龔梓舜(22歲)、簡家康(18歲)、莫嘉晴(23歲)及廚工梁雁彬(24歲),去年8月31日在灣仔軒尼詩道及盧押道一帶連同其他人參與暴動。龔梓舜另被指管有伸縮棍及懷疑汽油彈,被控一項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根據警方數字,截止今年9月15日,警方在反修例運動共拘捕10,022人,檢控2227人, 其中688人被控暴動罪,384人被控非法集結罪。576人已完成司法程序,當中484人須承擔法律後果。

【案件編號:DCCC12/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去年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8名涉案男子各被控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等罪,案件昨日在區域法院合併處理及答辯。早前5名被告已表...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去年6.9發起反《逃犯條例》遊行,有百萬人參與,多人在遊行法定時間後仍然聚集立法會大樓外,及衝擊警方防線,終遭驅散及追捕至灣... 詳情
前地產經紀涉藏百利器 警否認曾問仇警否
【明報專訊】去年8月5日有人發起「三罷」,39歲時任地產經紀涉在秀茂坪紀律部隊宿舍外管有摺刀等,又撕痁竣頝|面紀錄,及被搜出家中有過百把利器... 詳情
【明報專訊】中聯辦昨日發文指有網民發起於10月1日國慶日遊行,而極少數激進分子在網上策劃「月夕行動」,發起暴力衝擊等,是「公開煽動顛覆國家政... 詳情
未答沒諮詢新聞界 鄧炳強:修警例前通知4工會
【明報專訊】警方修訂《警察通例》有關傳媒代表的定義引發爭議,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後,首度就事件接受傳媒質詢。他指警察通例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