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聽圖說:觀塘的彩虹 月華街

[2020.09.30] 發表
每座大廈建有專屬的圍牆,每道牆花紋不一。例如米白色牆身及橙色橫間外牆的好景樓,圍牆同樣是米白色,再配以紫紅色的橫間,加上透明的方格點綴;泰康樓的圍牆則以藍、紅、綠、白的階磚組成波浪花紋(圖)。
舊豪宅區內的住宅大多屬單幢式,每座大約樓高10至15層,不同外牆顏色是街外人分辨它們的方法之一。
月華街遊樂場除一般兒童遊樂設施,還設置多張長椅,種滿林木,方便居民稍作休息。
月華街60號為和樂h,於1960年代建成,是觀塘目前最老的公共屋h。跟一街之隔的舊高級住宅一樣,外牆都塗上獨有的綠、白、藍油漆。
月華街附近的物華街設不同檔攤及食肆,圖中的燒味檔日夜店主大不同,晚間會改售牛雜、碗仔翅、麻辣海鮮、車仔麵等熱食。
多條連接協和街的小巷,成瑞和街街市其中一道獨特風景。為防雨天雨水打濕貨品,檔販會架設帳篷或鋪設鐵皮,小巷不見天日。
在月華山丘下興建的同仁街臨時小販市場,主要售賣衣服、H上用品等。因應區內重建計劃,臨時市場即將清拆,小販將搬到旁邊即將落成的永久小販市場繼續營業。

【明報專訊】「月華」是種光學現象,指自然光源穿過薄雲層、霧或薄霧中的小水滴或冰晶時,月亮周圍呈現一組或多組彩色光環。月華街上,也有多座不同顏色的住宅坐落,成了觀塘市中心東面的一道彩虹。1960年代月華街是高級住宅區,與予人市井之感的觀塘有蚨I然不同的面貌。

從港鐵觀塘站D2出口走出地面,拾級而上或乘升降機,便可到達位於觀塘市中心東面山丘上的月華街。再走過新建成的行人天橋,斜坡上多座色彩斑斕的住宅隨即映入眼簾。每座住宅外牆分別塗上不同顏色的油漆,恍如分成一個個小社區。住宅各單位皆建有露台、圍牆及大閘,亦設私人停車場,估計此處住戶都非富則貴。

提起觀塘,腦海可能閃過「市井」、「平民」等形容字眼,竟有高級住宅坐落此地?這堛漲磽v並非重建後新落成的豪宅「觀月.樺腄v,而是一系列舊式住宅大廈,如觀塘大廈、月華大廈、 觀景閣、天星樓等。在月華居住數十年、年近80的街坊陳伯表示,這列舊樓在1960年代已經落成,是當時的高級住宅,不少名人包括藝人何守信、林海峰等亦曾居於此。

沿茪賮媯鞳u長命斜」下山,到達月華街遊樂場,人們可坐在樹蔭下休息,補充體力。遊樂場位於月華街與協和街交界,馬路對面是繁囂的街市,整條街充斥茯齛鬵O的「噠噠」聲、車聲、街市外圍菜販的叫賣聲,但絲毫沒打亂遊樂場內居民緩慢的生活節奏,睡覺的繼續在睡覺,看報的依然在看報;再稍微走到更深處,遊樂場的樹木彷彿隔絕了外面的車聲人聲,只剩下公園內輕輕的鳥聲。

文:方綺婷

圖:方綺婷

[語文同樂 第459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監視
【明報專訊】家住樓層有位「門外漢」,是真箇坐在門前的男子。 每次踏入家門前必得經過男子的位置。母親向來對他甚為提防,每次共處升降機,返... 詳情
第一印象:蠟燭
【明報專訊】˙ 以蠟或油脂製成 ˙內有燭芯,是蠟燭燃燒的必備部分,以可燃材質如棉線、木條等製成 ˙ 蠟燭的種類繁多,形狀、顏色、... 詳情
文字發酵:看圖生義
【明報專訊】看圖生義(圖a) __ __ __ 蛙 釋義: 貶義,比喻和諷刺見識淺陋且自以為是的人 出處: ... 詳情
【明報專訊】1. 井底之蛙 2. 奎、佳、蛙、娃、鞋、桂、哇、封、卦、恚等 3. (1)C;(2)D;(3)C... 詳情
News feed:Does 'sugar-free' mean 'healthy'?
【明報專訊】Many believe that drinks labelled as low- or zero-sugar are he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