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定格:監視

[2020.09.30] 發表

【明報專訊】家住樓層有位「門外漢」,是真箇坐在門前的男子。

每次踏入家門前必得經過男子的位置。母親向來對他甚為提防,每次共處升降機,返抵家中定必反覆講述男子的身世、陋習、家庭,甚或多年前債主臨門的緊張情節,一部人物傳記如活現眼前。我不能倒背男子的編年史,只好拾遺散亂的片段拼湊男子的身形面目。男子身形瘦削,肌肉單薄的手臂了無生氣,乾癟深褐的皮膚突顯紋理斑駁,每處身體摺縫埋藏茪ㄔi告人的秘密。男子臉色黧黑泛斑,眼角嘴角以相同的弧度下垂,我從未與男子對上眼,無法判斷男子雙眸的神色。母親解釋,是因為男子怪異詭秘,眼神由是虛怯。母親續道,入夜後經過走廊棄置垃圾須格外留神,不好讓可疑男子掌握起居細節。

為求自保,我們母女二人多年來密切留意男子的生活節奏。每至傍晚,男子必取板凳安坐門外,有時手持電話,直播無聲的賽馬節目;有時「G嚓」一聲掀開啤酒瓶蓋,雙手抵茖契Y大窗的柵欄,眺看遠方不知是沉思還是發獃。早前疫情嚴峻,男子似為強健體魄,晚飯後取出一雙啞鈴,抓舉及肩,徐徐放下,來回不知多少趟,走廊間斷迴盪茈m叮咚咚的響聲。

入夜後,走廊每五步亮起一盞方形燈箱,五十瓦的燈泡散開一片光亮,燈影相連,各家門前遂形成一圈圈昏黃滲暖的保護膜。工字形的公共屋h樓宇通風透光,及時的晚風吹散黏稠水氣,相比屋內長年霉濕黯淡的四壁更覺清淨溫暖。男子大抵貪圖走廊的靜謐與寬廣,乘秋意沁人,隨意架起木紋摺^,置小菜啤酒,動作輕細得不聞一絲聲響。暈黃燈下的肉片閃蚍篻A的油光,滿桌的啤酒罐歪歪斜斜半倒半立,乍看恍若露營野炊的陳設,自由愜意。

好奇的晚風吹來,翻開垃圾箱內沾荋暋憚熙灝,男子抬頭瞥視,在眼神交會的剎那,他向我禮貌地點了點頭,我回報以靦腆的微笑,然後快步走回家堨h。

頃刻,倏然感到不知所措,心堳o泛起一份奇怪的懸念,到底是男子在留心看我,還是我一直在監視茈L,那末,一直揪心不下且思前想後的,可原來就是自己。

//寫作手法解讀/

人物描寫

˙描寫人物時茩奕z過細節突出人物形象。在書寫男子的身形與神情外,就「我」對男子的主觀印象,從客觀的細節以及他人的評價加以聯想,塑造男子神秘難測的形象。

氣氛營造

˙描寫晚間公屋走廊燈影柔和昏黃,晚風送爽的景象,營造溫暖、富安全感的氣氛。進一步點出男子在門外擺設桌椅的原因,烘托男子悠閒愜意的心境。

擬人:

配合環境與人物心理

˙「我」佇足觀察男子的舉止活動,是好奇的張望。以「好奇」形容晚風吹至,意在側寫「我」的心理。

呼應前文

˙前文提及母親再三叮囑「我」提防男子,免被監視,「我」亦曾認為男子眼神虛怯閃躲。通篇文章卻見「我」對男子的外貌、神情、身世、生活節奏瞭如指掌,道出監視他人的從來只是自己。

■作者簡介

曾笥湲

香港出生,一直居於沙田。喜歡文字,寫散文和詩,仍在探看自己的方向。畢業於香港大學,現職中文教師。作品收錄於《情味?香港》。

文:曾笥湲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59期]

更多教育
第一印象:蠟燭
【明報專訊】˙ 以蠟或油脂製成 ˙內有燭芯,是蠟燭燃燒的必備部分,以可燃材質如棉線、木條等製成 ˙ 蠟燭的種類繁多,形狀、顏色、... 詳情
文字發酵:看圖生義
【明報專訊】看圖生義(圖a) __ __ __ 蛙 釋義: 貶義,比喻和諷刺見識淺陋且自以為是的人 出處: ... 詳情
【明報專訊】1. 井底之蛙 2. 奎、佳、蛙、娃、鞋、桂、哇、封、卦、恚等 3. (1)C;(2)D;(3)C... 詳情
News feed:Does 'sugar-free' mean 'healthy'?
【明報專訊】Many believe that drinks labelled as low- or zero-sugar are heal... 詳情
Answers, Cover
【明報專訊】■Game SWEETENER (See the picture) [Smarties' Power Eng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