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園財困撥款減半 保育基金研開源

[2020.09.30] 發表
陳晴說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因疫情遇上極大挑戰,籌集資金方法及保育活動都要轉型。(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成立25周年,遇上疫情影響經濟,基金主席陳晴表示,今年保育工作要謹慎理財,項目撥款由去年度680萬元大跌一半至今年度約340萬。基金主要捐助者海洋公園亦陷財困,陳晴說,日後不能再過度依賴對方,須開拓新財源,亦計劃將保育活動轉為虛擬活動。

陳晴2004年起出任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至今16年,她形容今年是個巨大挑戰。基金2020/21年撥款343萬元資助13個保育研究項目,涵蓋8個亞洲國家和地區30多個物種,主要針對海洋保育及打擊瀕危物種的非法貿易,對比2019/20年度撥款680萬元資助24個項目,今年度撥款及項目數量少了近半。陳晴形容,有關安排屬謹慎理財,因不知疫情會持續多久,「要save money from a rainy day(未雨綢繆)」,強調現時財政仍非常穩健。

海洋公園是基金主要捐助者,2019/20年度公園共捐出約500萬,惟公園在今年疫情下陷財困,更須政府注資54億元救亡。陳晴說今後不能再「過度依賴(heavily dependent)」海洋公園,要開拓新資金來源,需更多私人企業、慈善家、個人捐助者支持,亦計劃未來兩年預留足夠流動資金。

疫情影響 野放馬蹄蟹大減

基金自2009年起開展「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讓逾4000名中學生照顧及飼養人工繁殖的馬蹄蟹(又稱「鱟」),養大後再放回大自然,再由基金會定期追蹤及監察野放後的馬蹄蟹位置。基金2018/19年度野放111隻馬蹄蟹,19/20年度受疫情影響,學校停課,學生無法照顧馬蹄蟹,只野放了25隻。

陳晴說馬蹄蟹存活可追溯至4.7億年前,近年因被捕捉作食物及採集血液作醫療用試劑等,數量下降。她認為古老海洋生物值得保育,又說馬蹄蟹「真係唔好食」,勸停止捕食。

嘗試做更多虛擬活動

疫情反覆,陳晴說保育推廣活動亦要轉型,會做更多虛擬活動及用新媒體宣傳,但承認效果不及親身體驗,屬「second best(第二最佳)」選項。

更多港聞
中大教授研發訓練AI「P圖」
【明報專訊】為令自拍照更好看,不少人會修圖,如自動瘦面、美肌、大眼。這些功能都利用了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技術,準確辨識人臉、五官位置等。中大信息... 詳情
LEGO迷教授研AI演算拼砌 盼用作機械設計
【明報專訊】「我很喜愛拼LEGO積木,回想3、4歲時的一份生日禮物正正是LEGO,該盒積木的編號是10號。」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傅志... 詳情
多年飼料商被棄用 投訴馬會招標不公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與香港賽馬會合作多年的馬匹飼料供應商投訴,稱今年馬會招標前多次口頭承諾邀請入標,及後卻未獲邀請,最終由另一間新成立供應商...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七一吧10?30結業:非關打壓
【明報專訊】「七一吧」(Club 71)位於中環百子里公園,前身係位於蘭桂坊鵅u六四吧」,無論係「七一吧」定「六四吧」,都係社運人同文化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